她是草原上的“理财王”

发布时间:2018-12-21 09:16: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巴雅尔图 李洋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起初,大多数人并不理解,一些长期缺乏理财观念的牧民并不认为有“理财”的必要,响应她的也只有20户牧民。但是这并没有让萨日娜灰心,她开始奔走于牧民之间,宣传理财观念,倡导牧民们养成良好的记录日常开支的习惯,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从点点滴滴中节约平衡收支。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巴彦乌拉苏木巴彦塔拉嘎查,提起萨日娜一家,大家都说那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全家5口人,包括一位老人和一双儿女。夫妻结婚多年来,相亲相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过着平淡而幸福的日子。

萨日娜向记者展示牧户“算账养畜科学理财”明细账本。

萨日娜担任嘎查妇代会主任兼计生助理已经20多年了,在工作中,萨日娜发现一些妇女由于缺乏理财观念,没有理财的习惯,常常导致家庭经济状况捉襟见肘,为了让这些家庭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解决牧民群众因理财不当而造成的“增收难”问题,2016年11月,萨日娜开始了她漫长的“理财之路”

起初,大多数人并不理解,一些长期缺乏理财观念的牧民并不认为有“理财”的必要,响应她的也只有20户牧民。但是这并没有让萨日娜灰心,她开始奔走于牧民之间,宣传理财观念,倡导牧民们养成良好的记录日常开支的习惯,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从点点滴滴中节约平衡收支。有些家庭一次不行就去两次,有的牧户一遍不明白就说两遍,渐渐地,开始理财的牧户多了起来,为了更好地帮助牧民理财,她开始为大家管理“收支明细账本”,有些牧民不知道怎样去记账,他就让大家把收支情况记录在小纸条上,晚上下班之后,她再一点一点地记录在妇联统一发放的“牧户‘算账养畜’科学理财明细账本”上。大到每家每户的住房建设费用、购买家电费用,小到米面油烟酒蔬菜费用、通讯费用,萨日娜都了如指掌。为了帮助牧户们记录账目,她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哪有不清楚的就为大家耐心地解说,谁家在理财上遇到困难她也积极奔走相帮。

今年,萨日娜把60多位嘎查妇女组织起来,给她们讲解如何持家算账,并鼓励嘎查妇女都养成记录日常收支的良好习惯。由于草原上交通不便,有的牧区妇女开会时来不了,为了让她们做好账,她骑上摩托车挨家挨户走访,手把手地教她们记账。她还利用“妇女之家”平台,邀请旗妇联干部、知名教师,多次举办宣传教育活动,让“科学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她总是跟嘎查妇女说“好女人旺三代,女人决定了一个家族的未来,所以我们一定要操持好家庭,树立好的家风。”萨日娜的举动成功地带动起了周围的妇女们“精打细算”、科学理财,把省下来的金用于发展生产。

现在,巴彦塔拉嘎查的所有妇女都在跟着萨日娜记账理财,不仅如此,还有一些其他嘎查的牧民慕名前来“取经”,萨日娜也都会列出明细表,细致地为他们讲解。这位大草原上的“巾帼之花”,以一个蒙古族妇女与生俱来的坚韧、朴实和勤劳为一个又一个牧民家庭持家算账、节支增收,成了远近闻名的“理财王”。

(来源:锡林河客户端、作者:巴雅尔图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