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起来,富起来,拉萨市2018年完成造林绿化11.56万亩

发布时间:2018-12-13 09:51:03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赵耀丨责任编辑:李雯

2018年拉萨市已完成造林绿化11.56万亩,完成造林6.92万亩;封山育林1.13万亩;防沙治沙3.51万亩。全市林业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2018年林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拉萨市已完成造林绿化11.56万亩,完成造林6.92万亩;封山育林1.13万亩;防沙治沙3.51万亩。全市林业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图为南山造林运苗(拉萨市林业局供图)

2018年,拉萨市将生态景观廊道、城市游园、南北山坡造林、防沙治沙、荒滩造林等林业绿化项目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范畴。“绿色围城”建设工程及周边山体造林累计完成种植面积5051.5亩,种植草坪7100平方米,种植各类苗木177万余株。2018年全年,拉萨市林业局免费提供苗木油松、樟子松、沙枣、云杉等各类优质苗木16847株并为市民群众义务植树提供技术指导。部分机关、企业、寺庙、村委会自发开展单位绿化和周边造林工作,完成造林109亩。

图为村民在自家院落进行植树(拉萨市林业局供图)

2018年拉萨市通过实施义务植树、四旁植树、房前屋后绿化等形式,对异地搬迁点、敬老院、寺庙周围、道路沿线及村庄周边等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作。截至目前,拉萨市全面完成海拔4300米以下4个“无树村”和18679户“无树户”消除任务。计划将各县(区)没有林卡的村(居)纳入到明年的国土绿化中,争取3年内在海拔4000米以下的各村(居)因地制宜建成一处绿地林卡。

图为拉萨市达东生态园内成熟的雪桃(摄影:赵耀)

绿起来的同时也要让群众富起来。拉萨市以净土环境为依托,以现代科技为引领,以生态安全和生态良好为目标,全面推进经济林木及花卉产业发展,形成了功能突显、布局合理的林业特色产业发展架构。形成了曲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国家AAA级景区观光带、堆龙“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等林业特色产业。在实施林业工程项目过程中,优先雇用当地劳力、租用当地机械、购买当地苗木,今年以来通过实施林业工程项目,实现群众增收200余万元。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扶贫中主力军作用, 2018年全市共落实林业生态补偿岗位12155个,落实岗位资金4254万元。全市范围内种植桃树、树莓、雪菊等经济林木及花卉4610.1亩,通过群众投劳、经济林果采摘等方式实现群众增收8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