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厕所革命”让牧野乡村更宜居

发布时间:2018-12-12 13:29:5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帅政丨责任编辑:李雯

厕所问题不仅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也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自治区去年开展农村厕所改造以来,各级政府纷纷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农户“旱改水”。

编者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其中农村厕所的改造可谓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自治区政府之前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计划到2020年,完成65万户改厕任务,农村牧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臭烘烘,雨天粪水流。”这是农村牧区旱厕的真实写照,如厕变成了一件让人烦心的事。厕所问题不仅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也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自治区去年开展农村厕所改造以来,各级政府纷纷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农户“旱改水”。农民认同度很高,用干部的话描述是,农民真有些“迫不及待”了。

“国家政策真是好,给我们庄户人家安装化粪池,还不用花一分钱,不用跑出去上旱厕。农村的居住条件如今不比城里差,我觉得比城里还好。”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麻地梁村64岁的全维笑着说。

记者在麻地梁村看到,1台小型挖机在村民全维家门前挖出一个近4立方米大的深坑,几名工人正在组装着白色玻璃钢化粪池。“我这个工程队负责龙口镇的麻地梁村和大口村2个村子,从11月7日开始为村民安装化粪池,麻地梁村是47套,大口村是45套,目前完成了70套的安装,每户安装一套,预计再有一周全部安装完毕。”准格尔旗农村牧区厕所改造工程施工负责人全杰说。

龙口镇副镇长赵廷介绍,今年龙口镇共对200户农户进行厕所改造,目前已经完成80%,预计一周之内全部完成。“因为我们这里没有污水管网设施,所以采用这种外接化粪罐式的方式,解决农户的入厕问题,方便了农户,对环境也没有污染,化粪池经过发酵还可以还田利用,废物变宝。”赵廷说。

今年,为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全面提升准格尔旗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结合实际,准格尔旗制定了《准格尔旗农村牧区厕所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准格尔旗计划投资7490.1万元,其中户改厕投资5408.1万元,旱厕改造投资387万元,新建公共卫生厕所投资1695万元。将通过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农民自愿、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的原则,科学确定农村厕所建设改造标准,合理选择改厕模式,试点先行、相对集中、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陆续改变农村传统蹲厕、旱厕、露天厕所,推动农村户厕和公共卫生厕所的全面升级。

据了解,2018年,准格尔旗开展1870户改厕试点建设(自治区级试点570户,市级试点1300户),新建旅游厕所15座、公共卫生厕所28座,完成现有公共旱厕改造22座。到2020年底,准格尔旗计划完成户改厕18027户,完成现有公共旱厕改造258座,新建旅游厕所85座、公共卫生厕所28座,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85%。

“今年是厕所改革第一年,明后年将全面展开,主要目的就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旅游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准格尔旗落地。”准格尔旗住建局城乡股副股长刘昊程说。

牧区的厕所改造同样牵动着牧民们的心,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很多牧民也享受到了这场“革命”带来的胜利成果。

冬日的草原,衰草连天,一栋冒着炊烟的砖瓦房透露出大地的生机。阳光透过窗子洒进屋内,照亮了角角落落,连厕所的瓷砖地面、抽水马桶和洗漱池都泛着白光……走进牧民斯庆花草原深处的家,记者惊喜于其宽大而现代的卫生间。

过去,初来乍到的外地客人内急四处找厕所时,牧民们会淡定地说,草原到处都是“厕所”,这么大的草地,随便哪里都可以解决。从小在草原生活的斯庆花也不例外。

42岁的斯庆花,一家三口生活在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哈拉图嘎查,有4000亩草场。作为土生土长的牧民,她见证了草原厕所的变迁。从“草原处处是厕所”到“只在屋里上厕所”,这片草原上的人们用了5年时间。

2013年,自治区在牧区推广简易厕所,草原上首次出现了用石膏板围起来的小旱厕,每户牧民为此可获得政府300元补贴。小旱厕不分男厕、女厕,夏天蚊蝇乱飞,冬天寒风刺骨。到了2015年,石膏板小旱厕升级为砖砌旱厕,分男厕、女厕,政府免费提供砖和水泥。近几年,牧区厕所革命实现了飞跃,由室外走进室内,越来越多的牧户安装上了冲水式厕所,政府给予相应的补贴。

内蒙古草原地广人稀,相邻的牧户之间相隔少则几公里,多则数十公里,无法像城镇一样集中布管道通水。因此,每一个牧户的用水系统都自成体系。

“我家屋前有个大容量储水窖,解决上水问题;屋后有个2米深的渗水井,解决污水存储问题。过些时间,环卫部门就上门清理渗水井,非常方便。”斯庆花说。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就农村厕改表示,我区农村牧区改厕工作总体上坚持绿色、生态、环保的建设管理理念和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以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牧区危房改造、扶贫开发及移民搬迁等工作,开展农村牧区改厕试点工程,在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试点任务,2019年全面推广农村牧区户厕和公共卫生厕所建设改造,确保建设一座达标一座,逐步改变农村牧区传统蹲坑旱厕、露天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