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物种青海湖裸鲤恢复至8.8万吨 是保护初期34倍

发布时间:2018-12-11 09:50:20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罗云鹏丨责任编辑:李雯

青海湖裸鲤资源量由2002年的0.26万吨恢复到8.8万吨,是保护初期的34倍,其中2018年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鲤达到1000万尾。

濒危物种青海湖裸鲤恢复至8.8万吨是保护初期34倍

资料图为青海湖裸鲤洄游产卵(摄影:罗云鹏)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6日提供最新监测结果显示,青海湖裸鲤资源量由2002年的0.26万吨恢复到8.8万吨,是保护初期的34倍,其中2018年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鲤达到1000万尾。

青海湖裸鲤俗称“湟鱼”,为高原土著鱼类,也是青海湖“水—鸟—鱼”生态链中的核心物种,2004年青海湖裸鲤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名单中。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介绍,2002年以来已累计向青海湖放流大规格裸鲤苗种超过1亿多尾,在严格实行青海湖封湖育鱼和开展增殖放流共同驱动下,青海湖裸鲤资源得到快速增长。

资料图为青海湖裸鲤(摄影:罗云鹏)

据了解,2017年以来,官方在青海湖裸鲤洄游产卵场所沙柳河、泉吉河、布哈河以及黑马河相继实施人工增殖实验站改(扩)建设和青海湖裸鲤人工增殖实验站项目,并投资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实施青海湖裸鲤工厂化恒温循环水苗种培育车间建设。

青海省渔政管理总站站长何晓林介绍,2018在打击盗捕贩卖青海湖裸鲤采取冬季、夏季两次打击盗捕贩卖青海湖裸鲤等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11月底,共办理各类案件19起,涉案鱼获物2695.9公斤。

资料图为青海湖裸鲤育苗(摄影:罗云鹏)

另据了解,2018年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对该省首例非法捕捞湟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当庭被判拘役5个月,并判令其承担修复青海湖生态环境,在青海湖放流裸鲤23750尾鱼苗费用11875元,当庭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