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东乌珠穆沁旗 加快推进马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4 11:50: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剑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东乌珠穆沁旗不断优化整合马业资源,注册2000万元,成立乌珠穆沁马文化协会和15个分会,培养初级优秀驯马师240名。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以畜牧业供给侧改革为抓手,充分挖掘马在文化旅游、养生医疗、采风摄影、马术演艺、休闲养殖等方面的潜力,通过协会带动等措施,推动牧民调整养殖结构,不断发展壮大马产业,促进牧民增收致富。

东乌珠穆沁旗不断优化整合马业资源,注册2000万元,成立乌珠穆沁马文化协会和15个分会,培养初级优秀驯马师240名。投入300余万元建成马文化基地2处,保种基地3处,在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建立马匹进口临时隔离场1处,累计引进汗血马、阿拉伯马等良种马60匹。积极推进良种马的纯繁和改良工作,目前,全旗蒙古马、混血马、纯血马等品种达4.5万匹,黄骠马、“扎嘎拉太”马发展到5000多匹,被国家马业协会命名为“黄骠马之乡”。

积极搭建马文化载体平台,依托草原资源和民俗资源,通过举办旗、苏木、嘎查三个层次的那达慕,开展赛马、套马、驯马等比赛活动,突出马文化和草原文化,带动草原旅游热。围绕以骑马、摄影为主题的“牧人之家”特色旅游业,以及马头琴、鞍具配饰等手工艺制作业,初步形成了马文化与体育、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的模式。

通过政府引导,建立“合作社+企业+养马专业户+牲畜交易市场”运营模式,每年马匹交易量达到1.25万匹,交易额7200余万元。不断延伸马产业链条,积极开发马奶、马肉、马油、马皮、马鬃、马尾、孕马血清等附属产品,通过企业、马业协会及专业大户等销售渠道,年销售马奶4.5万吨、马肉3992吨、马鬃马尾10吨,产值达1.35亿元。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李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