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对1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评审梳理

发布时间:2018-12-03 18:08:41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赵朗 曾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截至目前,西藏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共89个。

西藏对1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评审梳理

西藏最年轻的史诗说唱艺人斯塔多吉演绎《格萨尔王传》(资料图,摄影:赵朗)

        西藏自治区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评审工作会28日在拉萨举行,会议对珞巴族始祖传说、藏族天文历算、格萨尔说唱等15个西藏民间文学及民俗类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评审。

        当天,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邀请了8位西藏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对此次参与梳理遴选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以不同专业提出了史料补充、提供了资源线索并对现存资料点评。作为此次评审委员,原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贡布欧珠就西藏多个地方藏族服饰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提出了汇总意见。

        按照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今年7月下发的《关于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通知要求,西藏先期选取民间文学、民俗类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梳理遴选。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周弘洋表示,这为梯次推进西藏所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记录成果梳理、遴选和填平补齐的记录工作提供引导。

        此次梳理和遴选工作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主要内容与表现形式、历史渊源与流变过程、传承谱系和代表性人物、特有知识和核心技艺等相关的记录成果进行梳理、遴选和公布。

        据了解,此项工作旨在摸清国家级非遗项目已有的记录成果情况,形成已有非遗记录成果清单和非遗项目记录工作分析报告,促进非遗记录成果多层次多渠道利用,传承非遗、服务大众。

        截至目前,西藏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共8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