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荒漠化防治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8-11-30 19:46:32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钰 马雨晶 孙鹏 林琼丨责任编辑:李雯

11月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荒漠化防治专家咨询会,邀请相关院士专家就新时代下如何更加科学地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建言献策。

11月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荒漠化防治专家咨询会,邀请相关院士专家就新时代下如何更加科学地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建言献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曹福亮、张守攻,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植物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荒漠化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出席。

与会院士专家认为,多年来,我国荒漠化防治取得了生态、经济、社会等多重效益,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世界防治荒漠化贡献了“中国经验”,要总结经验,加大宣传。新时代应更加科学地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综合考虑荒漠地区经济社会多方因素,在地方建设规划中考虑生态承载能力问题。要继续坚持科学治沙理念,坚持适地适种原则,提高造林技术和种苗培育水平,充分考虑地带性植被种植,合理规划乔灌草比例,增加生态稳定性。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林草科技投入,开展荒漠化关键技术创新。

刘东生说,推进荒漠化防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态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必须以更加严谨务实的态度,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科学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一要坚持造林绿化与立地条件相结合。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完善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在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种草要充分考虑水的因素,开展水资源承载力、地下水位情况、不同植被用水量等方面的研究。二要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加大对荒漠地区原生植被的保护力度,杜绝毁林毁草开垦,实事求是安排荒漠地区封飞造任务比例,科学设计造林密度。三要坚持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加大生物措施的同时,要积极推广黏土沙障、草方格沙障等工程措施,促进荒漠生态系统修复。四要坚持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结合。明确荒漠地区国土绿化的主体目标,在造林种草设计上既要考虑生态效益,也要充分考虑改善人居环境、沙区脱贫致富,在适宜地区推动灌木经济林、沙漠旅游及康养产业发展。要研究荒漠地区现有林分的老化、退化科学改造和利用问题。五要坚持绿化与监管相结合。坚持依法监管,建立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生态建设考评指标。六要坚持新造与改造相结合。荒漠地区植被要在保持存量的基础上扩大增量,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同时充分考虑退化、老化林分的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