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临河区:“羊”光大道阔步行

发布时间:2018-11-29 15:08:2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文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巴彦淖尔市是全国唯一一个肉羊可以四季出栏的地级市,肉羊数量、羊肉产量及全年分割上市量均居全国第一。这几年,巴彦淖尔的肉羊产业已经在品种改良、饲养组织化、养殖标准化、质量可追溯等方面打实了基础,现在就缺品牌化。

眼下,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内蒙古草原宏宝食品有限公司进入了产销两旺季节。肉羊屠宰加工分割车间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每天拉运、交售商品羊的车辆络绎不绝……经过精细加工的100多种肉羊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百姓的餐桌。

“从微信群经纪人那里得知羊价上涨,我就赶紧把羊送过来了。算下来,平均一只羊卖到了1400元!”交售完毕,临河区乌兰图克镇光荣村四社村民苏锁满脸兴奋地说,“今年羊价比去年每斤涨了四五块,我家养羊这块儿保底收入在20万元以上!”

说起养羊,有着20多年养羊经验的苏锁滔滔不绝。从前年开始,苏锁把家里2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青贮玉米,专心搞起了肉羊自繁自育。现在他家里有110只基础母羊,年出栏300只。“咱临河拥有广袤的土地,玉米、小麦等秸秆类植物种植广泛,为养羊提供了充足的饲草料。从内蒙古富川养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杜寒杂交羊和本地小尾寒羊,繁育二代杂交商品羊,政府还给补贴。改良繁育的羊不仅长得快,出肉率也高。现在羊一年四羔,四季出栏、均衡上市……”

尽管如此,在苏锁看来,自己养羊仍是小打小闹,秦勇的发展模式才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在临河区八一乡联丰村,肉羊养殖大户秦勇在自己的肉羊养殖园区实行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喂养、集约化经营,严格把控羊源、饲喂、防疫等各个阶段,走上了高质量、高效益养殖之路。不久前,秦勇还通过河套谷饲羊品牌运营平台,将240只羊以每斤高出市场价2元的价格卖给了高端市场。

除了是养殖大户,秦勇还是临河区肉羊养殖协会会长,非常了解当地肉羊产业的发展情况。“临河区提出建设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这两年,通过实行标准化、精细化、规模化生产,我们的肉羊有了实现优质高价的基础,也让我们看到了品牌的力量,坚定了我们走品牌化道路的决心。

“人们都知道内蒙古的羊肉好,但多数人还不知道巴彦淖尔羊肉或者临河的羊肉品牌。”秦勇说,巴彦淖尔市是全国唯一一个肉羊可以四季出栏的地级市,肉羊数量、羊肉产量及全年分割上市量均居全国第一。这几年,巴彦淖尔的肉羊产业已经在品种改良、饲养组织化、养殖标准化、质量可追溯等方面打实了基础,现在就缺品牌化。

不过,这一情况正在逐渐改变。今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 “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北京发布会暨第二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巴彦淖尔)国际博览会上,临河区政府与北京沃野神州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决定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肉羊品牌。计划未来3年,通过培育和打造国内羊肉知名品牌,实现每公斤羊肉10元以上的品牌溢价。

“以农户为单元,每单元饲养1只杜寒公羊、35只基础母羊,财政有补贴。协会还对农户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种羊品种、统一饲草料供应、统一疫病防控、统一饲养规程、统一品牌销售。生产的商品羊全部由北京沃野神州公司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5到10元的价格统一收购。这样,按出栏70只羊计算,每户能增收1.4万元。”秦勇说,临河区要打造中国“羊都”,当一只真正的“领头羊”,就必须念好品牌经。

兴一项产业 富一方百姓

临河区地处河套平原腹地,境内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有引黄灌溉耕地217万亩,年种植玉米80万亩,年产农作物秸秆145万吨,为生产“谷饲”羊肉提供了饲草保障。

近年来,在国家及地方政策、资金、技术的扶持和引导下,临河区以建设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目标,按照“为养而种、为牧而农、种养结合、三产融合”的发展战略,把肉羊产业作为发展现代畜牧业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肉羊规模化、精细化、标准化养殖,形成集肉羊繁育、养殖、加工、科研、销售为一体的完整现代肉羊全产业链条。临河区也一跃成为全国旗县级最大的“家家种草、户户养羊、四季出栏、均衡上市”的肉羊生产加工集散地。

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如今,这条连接城乡、不断延伸的肉羊全产业链条,使处在链条环节中的养殖户、养殖场、加工厂、流通户都能从中受益,真正形成了多赢的发展格局。临河区,这座富有生机和张力的“北方羊城”,正阔步迈上向“中国羊都”进军的新征程。

(原标题:临河区:“羊”光大道阔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