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三色产业”挺起精准扶贫“脊梁”

发布时间:2018-11-28 21:31: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美娜 姜海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举措,形成了县级有金色玉米、红色辣椒、绿色农畜产品“三色”主导产业带动,镇级特色产业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举措,积极调结构、促升级,实现扶贫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发展,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挺起精准扶贫“脊梁”。

开鲁县坚持扶贫产业项目“镇村提议、县级统筹、收益到村到户到人”,形成了县级有金色玉米、红色辣椒、绿色农畜产品“三色”主导产业带动,镇级特色产业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实现村村都有特色产业、有收入,户户都有增收项目、可持续,人人都能进入产业链、能致富。

image.png

壮大“金色”产业。开鲁县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年产玉米150万吨,该县将玉米生物科技产业作为立县强县的主导产业,集聚华曙、玉王、开药、华药、精晶药业、圣雪大成等深加工企业20家,产品达160种,全部达产后,年可转化玉米50亿斤,实现全县玉米就地转化增值,产值达270亿元、利税达50亿元,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务工6000人。

image.png


壮大“红色”产业。全县年产红辣椒30亿斤,达到了农民人均2亩红干椒、亩效益3000元的目标。该县将红干椒产业作为富民产业,坚持“种、加、销”三位一体发展,现有红干椒种植销售合作社67个,集聚深加工企业15家,产品达30余种,年加工14万吨,销售收入20亿元。每年参与产业链条就业5万余人次,实现人均年增收6500元。同时,依托红干椒、麦新红色旅游等特色产业优势,走农旅结合的新路子,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带动2450户贫困户融入到产业链之中,与一般农牧户同步致富达小康。

image.png


壮大“绿色”产业。开鲁县将涉农资金集中起来,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新路子。依托伊赛20万头肉牛全产业链项目优势,规划建设5个万头育肥牛和3个万头基础母牛基地,流转土地8万亩种植青贮,发展“牛联体”,打响“西有伊利、东有伊赛”品牌。计划到“十三五”期末,全县存栏基础母牛30万头、肉牛30万头,实现农牧民人均2头牛、年增收6500元;针对肉鸽产业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着力发展肉鸽规模养殖产业,建设了10万对扶贫鸽养殖基地,实现肉鸽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带动贫困户605户、1385人,人均年增收4000元;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实施200万亩高效节水工程,亩均节水100方、增收370元;发展林果加工产业,建设经济林基地70万亩,实现农牧民人均2亩果林、年亩均增收6000元;大力发展能源经济,依托深能北方能源2.5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带动1065户贫困户年均分红3000元;加快推进1.2万千瓦村级光伏供暖项目,惠及全部嘎查村,每村年均增收1.5万元。

image.png



(文:张美娜  姜海涛,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