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王忠华:乌拉盖养狼人

发布时间:2018-11-27 10:22: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晓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天边草原乌拉盖,有一个神秘而又充满魅力的地方——“乌珠穆沁野狼谷”。这里现有草原狼、西北狼、西伯利亚狼等102匹。


在天边草原乌拉盖,有一个神秘而又充满魅力的地方——“乌珠穆沁野狼谷”。这里现有草原狼、西北狼、西伯利亚狼等102匹。

“乌珠穆沁野狼谷”的“狼王”叫王忠华。他与草原狼的故事始于1998年。当年,他救助了3匹小狼崽,想把小狼驯化成宠物,但他的第一次尝试以失败告终。

今年45岁的王忠华,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上出生长大。虽然家人都反对他养狼,可在王忠华的心里,这份对于草原狼的痴迷一直没有改变过,王忠华在周边草原上租了一块儿草场,野狼谷应运而生,作为旅游景点对外营业,事实证明,王忠华的判断是对的,电影《狼图腾》上映之后,乌拉盖一下子出了名,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到这里,野狼谷自然是热门景点之一。进入夏季,这里每天要接待超过两千名游客,而王忠华的草原狼也是越养越多,如今已经发展到七十多匹。如今,经历了20年,王忠华慢慢悟出了驯狼之道。几年前,电影《狼图腾》在乌拉盖草原拍摄,为王忠华的养狼生涯翻开了新的一页。这部电影的拍摄不仅让王忠华觉得自己驯养的狼有了用武之地,更重要的是,他还受到了国际驯狼大师安德鲁·辛普森的指导。后来,由于电影《狼图腾》的热播效应,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各个影视公司相继与“乌珠穆沁野狼谷”合作和洽谈业务。

20年,从3匹小狼到现如今的100多匹,王忠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与狼共舞”。谈到未来发展,王忠华说,他还会一如既往地救助草原狼,保护这一将近濒危的物种,让更多的人了解草原狼和草原文化,从而呼吁全社会关注和保护草原生态。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记者: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