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牧骑绽放最美时代芳华

发布时间:2018-11-16 10:10:4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 庞晓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让乌兰牧骑这面旗帜永远高高飘扬在草原深处。

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授旗

冬季在那达慕上的演出

大巴车就是队员们的化妆间。

乌兰牧骑来到牧民中间

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来到牧民家里

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

乌兰牧骑在土耳其演出

乌兰牧骑队员们宣誓出征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队伍的一面旗帜,第一支乌兰牧骑就诞生在锡林郭勒大草原。61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精神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锡林郭勒盟各地深入挖掘乌兰牧骑这笔珍贵精神财富,大力传承乌兰牧骑红色文化,各支乌兰牧骑通过开展“大培训、大创作、大演出”活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用心创作了一大批现实题材的作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8日晚,锡林郭勒盟举办了乌兰牧骑“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出征仪式。汇报演出中的15个节目全部都是新创作的优秀作品。演出以声乐、舞蹈、器乐、小品、曲艺等艺术形式展现,在创作和演出中突出服务农牧民的定位,演出按照草原上田地里,走近农牧民身边的形式进行编排,每个节目都是从各支乌兰牧骑的节目中精选的,是经过专家组多次的指导、修改打磨完成。

近一年来,锡林郭勒盟捋顺机制,加强政策保障,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繁荣发展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的意见》,各旗县市也出台了支持本地区乌兰牧骑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为进一步发展乌兰牧骑事业提供了组织保障。与此同时,各支乌兰牧骑围绕“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六项任务,健全完善相应工作制度,强化了乌兰牧骑队伍内部管理,推动乌兰牧骑履行职责制度化、管理精细化、深入基层常态化、开展活动规范化。

锡林郭勒盟举办了三期全盟乌兰牧骑舞蹈基本功培训班,对全盟13支乌兰牧骑的180多名舞蹈演员进行集中培训。相继举办了全盟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培训、全盟乌兰牧骑舞蹈编导培训班、全盟乌兰牧骑小戏小品创作培训班。还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筹建乌兰牧骑艺术学校,并建立乌兰牧骑日常演出、创作、培训、管理等考评体系。各乌兰牧骑无论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还是在创作表演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

锡林郭勒盟将乌兰牧骑演出与“固本强基”工程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结对子、种文化”、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结合起来,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把宣传重点转移到为农牧民提供经济信息、科技知识、法制服务上来,通过好来宝、戏剧小品等文艺节目,将宣传内容融入到节目中。文艺理论轻骑兵、法治乌兰牧骑相继组建,乌兰牧骑的宣传拓展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等各个方面。

在全盟乌兰牧骑开展的“大培训、大创作、大演出”主题活动中,每支乌兰牧骑推出了两台自编自演的原创综合文艺节目,并聘请专家对每支乌兰牧骑的作品进行打磨提升,提高作品质量,重点加强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确定创作重点和方向。围绕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点,锡林郭勒盟各支乌兰牧骑组织创作了歌曲《总书记回信来》、好来宝《新时代牧民喜悦》、快板《大棚里飞出致富的歌》等80余部文艺作品。锡林郭勒乌兰牧骑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进行二度创作,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创作的蒙古剧《宝德尔石林传奇》在全区巡演,西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蒙古剧《乌日苏勒图》参加了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同时,各级文艺工作者以“弘扬乌兰牧骑精神”为主题,深入基层开展“大采风、大创作”活动。

今年7月,锡林郭勒盟举办了首届锡林郭勒乌兰牧骑艺术节,组织开展了乌兰牧骑优秀剧目展演、舞蹈大赛、农牧民文艺会演、一专多能大赛、小戏小品大赛等8项活动。各乌兰牧骑还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民间艺术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建立了优秀文化传承体系。乌兰牧骑还始终坚持“走下去”与“走出去”相结合,先后走进国内20多个省市演出,并赴法国、德国、美国、蒙古国等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将草原的民族歌舞展现给世界,让世界人民更多更好地了解草原民族文化,进一步扩大了乌兰牧骑的品牌影响力。

行动是最好的贯彻,在收到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一周年之际,锡林郭勒盟“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乌兰牧骑+”的方式,将文艺演出、文化辅导、政策宣讲、医疗卫生、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项目整合,组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采用“便民式”“演艺式”“菜单式”等方式,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满足广大农牧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畅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锡林郭勒盟组织医疗卫生、科技、农牧业、政法、司法、商务、新闻出版、扶贫开发、民族事务等系统与各地乌兰牧骑分别组成28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队伍,将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深入偏远落后、生态脆弱、文化生活匮乏、居住分散的560多个嘎查村服务点以及少数民族聚居区、边防哨所等开展综合服务活动。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更要有新作为。活跃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13只乌兰牧骑队伍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乌兰牧骑的红色血液不变,乌兰牧骑扎根草原、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不变,乌兰牧骑一专多能、精干灵活的特点不变,牢记使命,推动文艺创新,立志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当好草原上“红色文艺轻骑兵”,让乌兰牧骑这面旗帜永远高高飘扬在草原深处!

(本版图片由锡林郭勒盟委宣传外宣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