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1.15万贫困人口当上公益护林员

发布时间:2018-11-14 15:35:3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韩雪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截至目前,内蒙古累计为1.1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公益护林员岗位。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获悉,截至目前,内蒙古累计为1.1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公益护林员岗位。

为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切实做好生态扶贫工作,内蒙古“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4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总量的70%向贫困人口较多的旗县、苏木乡镇、嘎查村和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在有条件的贫困地区,推动一批经济林、林下经济、林业生态旅游项目落地,深化贫困地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鼓励贫困人口将林地经营权入股林业合作社,增加他们的资产性收入。

同时,推进生态保护扶贫行动,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中新增选聘生态护林员、草管员等岗位,现有护林员指标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新增护林员指标70%以上向兴安盟、赤峰市、乌兰察布市等贫困人口集中的贫困地区倾斜。此外,内蒙古还支持引导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加生态产业技能培训,培育打造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林业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依靠种植业、养殖业、传统手工业、休闲观光业等林下经济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