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杨情

发布时间:2018-11-12 17:12:32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王威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8月,为彻底改变缺水状况,班都老人卖掉8头牛和3匹骆驼,花了8万多元疏通被风沙掩埋的河道,引水蓄水。

(图表·漫画)[生态文明建设]八旬老人的大漠胡杨情(横版)

81岁的蒙古族牧人班都,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策克嘎查。这里位于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气候干旱,环境恶劣,周边牧民纷纷搬走,班都成为方圆20多公里内唯一的住户。当地政府为他在城里安置了房子,但他舍不得离开这片生他养他、曾经胡杨成荫的土地。

2017年8月,为彻底改变缺水状况,班都老人卖掉8头牛和3匹骆驼,花了8万多元疏通被风沙掩埋的河道,引水蓄水。2018年7月,中国绿化基金会得知班都的事迹后为他募集了10万余元资金,用于挖深河道、打造水坝。10月初,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断流40多年的河道终于又见来水,流进了老人的这片胡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