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来 他用青春守护大山

发布时间:2018-11-12 09:59:01丨来源:内蒙古晨报丨作者:弓小立 张慧敏 王瑞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提起一线护林员,许多人对他们有一个爱称——大山深处的守护者。

护林员闫建兵是一名林业职工的后代, 父辈的愿望,他用实际行动实现……

提起一线护林员,许多人对他们有一个爱称——大山深处的守护者。

35年来,闫建兵都在重复同样的生活:每天穿梭在崎岖的山路之间,不放过任何潜在的火灾隐患,默默守护着一方青山绿水的安宁。

今年49岁的闫建兵,是呼市新城区古路板林场防火指挥中心的大队长,从小父母“巡山防火”时的情景,深植于他儿时的记忆里。14岁就开始工作的闫建兵,父母亲都曾是护林员,作为一名林业职工的后代,父辈的愿望继续靠闫建兵去实现。

35年的护林生活枯燥乏味,但闫建兵从未想过放弃,作为护林员,巡山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每天他走过的山路加起来都有50多公里。面对这么辛苦的工作,闫建兵却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像我的亲人,我们在一起相互陪伴,山林也是我的牵挂。”

闫建兵每天8点钟出门,走在山间的路上,由于山路上到处是横生的杂草荆棘,一不小心就会挂住衣服,他自称早就被磨得皮糙肉厚,鞋和衣服被磨破对于护林员是常有的事情。日复一日,闫建兵走着同样的山路,巡护着同样的树林,过着平凡的生活。在平凡生活的背后,是闫建兵守护着的大青山。

据了解,古路板林场总经营面积为68.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6.2%,护林队有92余人,扑火队50余人,办公室人员20余人。护林全长单程150-160多公里,分五个小队,一个指挥中心。护林员们每日巡视山林,生活枯燥、条件艰苦,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在这片绿荫背后,几代护林员们流下了无数辛勤的汗水,经历了无数艰苦与寂寥,他们把青春都献给了林业事业,这种敬业精神令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