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舞剧《生生巴林》呼和浩特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8-11-09 21:25:0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徐永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日前,内蒙古巴林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带着大型民族歌舞节目《生生巴林》来到呼和浩特市,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月活动。

日前,内蒙古巴林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带着大型民族歌舞节目《生生巴林》来到呼和浩特市,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月活动。

  赤峰市巴林右旗乌兰牧骑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音乐厅为首府观众献上民族歌舞剧《生生巴林》(摄影:孟和朝鲁)

“这次活动从全区的75支乌兰牧骑中抽了4个队参与演出,很荣幸我们成为其中一员。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作品表演好,把精品奉献给广大观众!”队长萨仁高娃一遍又一遍地纠正着队员们每个动作。

“自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以来,我们的喜事就接连不断!”萨仁高娃掰着指头细数一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乌兰牧骑的关怀和支持。今年,巴林右旗乌兰牧骑获得了自治区配发的惠民演出大巴车1辆、流动数字电影放映机1台;自治区、市级每年发放惠民演出专项补贴资金各20万元,再加上旗里配套的30万元,演出经费达到70万元;旗财政每年专门列支50万元,作为乌兰牧骑创作经费;旗里还准备壮大乌兰牧骑的队伍,在原来18个编制的基础上,至少再增加了17个编制。更让乌兰牧骑队员高兴得是,自治区要在3到5年之内,为各旗县投资1000万元、建设2000平方米的乌兰牧骑业务用房,眼下11亩的项目建设用地已经落实到位。

艺术创新从苦练内功开始,把更好的作品献给广大农牧民。今年,队里专门选派队员到北京、呼市等地参加艺术培训,邀请蒙古国艺术家贺希格巴雅尔、内蒙古艺术剧院青年舞蹈家特古斯、内蒙古阿音扎牧文化公司舞蹈编导尚和尔,举办了为期20天的舞蹈和声乐培训班。经过艺术名家大师的指导,乌兰牧骑的创作和表演水平不断提升。在首届全区乌兰牧骑新人新作大赛上,巴林右旗乌兰牧骑创作的三人舞《德吉》荣获创作一等奖,表演三等奖。在这个舞蹈中,剽悍的蒙古族小伙把碗顶在头上,点洒奶酒祭奠草原、大地,表达了敬畏自然、天人合一的主题。乌兰牧骑还在民族歌舞的基础上,尝试了小戏、小品等多种演出形式,创作出小型音乐剧《吉祥的祝福》,编排了小品《宝石》和《毕奇腾和他的字画》等作品。

在我国第5个扶贫日,乌兰牧骑专门来到索博日嘎镇琥硕芒哈嘎查,为扶贫干部、驻村干部以及农牧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演出由群舞《巴雅思乐》拉开了序幕,接着蒙古长调、马头琴、呼麦、独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表演者用心投入,歌声悠扬动听,舞蹈优美动人,不时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今年以来,由于经费充足,乌兰牧骑已下乡演出87场次,其中大型演出35次,开展宣传、辅导、服务工作65次,在草原上行驶2.1万公里。

文化交流和对外演出,打开巴林右旗乌兰牧骑面向全国的一扇窗。今年9月20日至23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歌舞晚会《美在东方》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巴林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受邀参加,为观众带来了巴林特色情景歌舞《永远的乌兰牧骑》、蒙古舞蹈《走马》两个节目。其中,《永远的乌兰牧骑》再现了当年乌兰牧骑边演出、边服务、边劳动的场景,获得观众的好评。日前,由内蒙古电影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三十集电视剧《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正式开机,巴林右旗乌兰牧骑的12名队员参加了该电视剧拍摄。队员们穿上军装,在剧中扮演建设兵团宣传队演员的角色。对舞蹈进行了全方位的编排和拍摄,通过电视荧屏再次展示了乌兰牧骑的艺术之美和精神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