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扩大到60匹

发布时间:2018-11-07 20:56:46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多蕾 胡伟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记者从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放归在该保护区内的普氏野马数量已经由6年前的28匹增加到60匹,种群正在不断壮大。

  记者从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放归在该保护区内的普氏野马数量已经由6年前的28匹增加到60匹,种群正在不断壮大。

  普氏野马原产于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北塔山和甘肃、内蒙古交界的马鬃山一带,其野生种群于20世纪60年代灭绝。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我国实施了“野马返乡计划”,陆续从欧洲引回普氏野马,在新疆、甘肃进行繁育,并进行野外放归试验。
  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西湖保护区是普氏野马适生区,2010年、2012年两年,28匹普氏野马分两批被放归在此。这些普氏野马放归到保护区之后在野外自然繁殖了41匹,除去自然死亡的,现在生活在保护区内的普氏野马数量达到了60匹,其种群正在不断壮大。
  敦煌西湖保护区负责野马日常监测工作的玉门关保护站站长何东介绍说:“刚放养到野外时,冬天我们还要给野马人工投放一些饲草,现在已经不用了,只是在气温低的时候需要去破冰凿开水源,保证野马的日常饮水。它们现在已经基本适应了保护区的野外生存环境。”
  “我们保护区是甘肃首个、中国第二个普氏野马放归基地,放归已逾8年,野马总体上表现出了很强的适应性。我们也采取了严密的监管和辅助措施,如建设远程视频监控设施实施监测、掏泉保障野马饮水点安全、草场改良等。但随着区域地下水位的持续下降,部分野马赖以生存的饮水泉还是不同程度出现了干枯,这对今后野马扩大种群带来很大威胁。”敦煌西湖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管理科科长孙志成介绍。
  河西走廊是除准噶尔盆地以外,普氏野马在中国的主要栖息地。现在,地处这一地区的甘肃濒危动物保护研究中心、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都生活着普氏野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