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世界最多野马拥有国 新疆甘肃野马数量达515匹

发布时间:2018-11-06 16:55: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孙亭文 张赫凡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和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获悉,两地野马总量已达515匹,加上其它一些动物园内饲养的野马,中国野马数量占全世界野马总量的四分之一,成为世界最多的野马拥有国。

  记者5日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和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获悉,两地野马总量已达515匹,加上其它一些动物园内饲养的野马,中国野马数量占全世界野马总量的四分之一,成为世界最多的野马拥有国。

  据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主任马吉中介绍,该中心野马数量现突破百匹,共有野马103匹,其中圈养野马43匹,野放野马60匹。自1990年起,该中心先后从美国、德国及北京动物园引进普氏野马18匹,2010年、2012年先后两次向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放归野马28匹。“那里的草场不错,动物适应,繁殖状况比人工饲养好得多,野马放归后自然繁殖了41匹马驹,成活率平均达95%以上。但圈养野马新生幼驹雌雄比例为1:4,出现公马多、母马少的现象。”

  据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平介绍,该中心现有野马412匹,其中圈养野马89匹,野放野马221匹,半散放野马102匹。该中心自1986年建立以来,在先后从英国、德国、美国引入24匹野马的基础上,围绕保种、扩群、野化研究实验开展工作,共繁殖了6代667匹野马,平均繁殖成活率达90%以上,现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野马养殖基地。2001年8月底,首批27匹野马在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实现了中国首次野马放归实验,标志着野马拯救工作进入了第二阶段,即逐步由人工饲养繁殖发展为恢复野生种群。2003年野马野外繁殖获得成功,截至目前共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放归实验已取得探索性成功。

  普氏野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原产于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北塔山和甘肃、内蒙古交界的马鬃山一带,有着6000万年的进化史,保留着马的原始基因,全世界约2000余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