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蓝领专家

发布时间:2018-10-29 09:38:38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苏永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蓝领专家。

2011年1月14日,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高级技师郭晋龙研发的“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也成为自治区首个获此殊荣的蓝领工人。

可是谁能想到,郭晋龙刚参加工作时,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连简单的电路图都看不懂的维修工。

学以致用,勤能补拙。不服输的郭晋龙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文化补习班以及初、中、高级电工培训班,自学《计算机原理》《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工业控制及原理》等十多门大学专业课程,掌握了相当于大学专科的电气理论和电学知识。他把自家十多平方米的小凉房改造成电器实验室,自费购买各种家用电器设备,把元器件反复分解、组装和操作,逐步掌握了电气维修的基本原理,练就了电器设备维修的硬功夫。

20世纪90年代初,焊轨段从瑞士引进了一台世界先进的机电一体化设备钢轨焊接机。可外国专家汉斯在调试焊接机时一打自动这台焊机就停机。郭晋龙找到汉斯,把自己对故障的分析和解决办法和盘托出。按照他提供的解决方法,按下电钮的焊机在轰鸣声中启动了。“大个儿郭,了不起!”汉斯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工作中,郭晋龙将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故障排除知识整理编写出《中频电源原理与维修》和《GAAS80/钢轨焊接机维修》两本资料,送给局内外焊轨企业维修人员学习,使许多电工成为生产的中坚力量。

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小有成绩的郭晋龙不满足仅仅当个“土专家”,他把目光盯在了国际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发展和国外各种高精尖设备的创新上。外语水平有限,他就让女儿对着专业字典一点点给他翻译,终于琢磨出一套与世界接轨的电气设备维修技术。

2009年末,在呼和浩特铁路局钢轨焊接基地建设中,郭晋龙经过对新引进的钢轨焊接机的调试,发现两处设计缺陷和13处故障,外方厂派调试工程师菲利浦不屑地否定了他的改进方案。郭晋龙用自制模拟试验电路安装在故障焊机上,以事实说服了外方。因已延误工期,他向上级领导提出了向外方索赔的建议。经多方调解谈判,外方最终签订了200万元的赔偿协议。

为适应铁路提速和重载的要求,通过焊接钢轨来铺设无缝线路成为当务之急。为了解决钢轨底角温度正火不透彻的难题,郭晋龙四处奔波查阅资料,利用业余时间模拟实验,获得了科学翔实的试验数据,为设备制作安装提供了第一手技术资料。如今,全国许多钢轨焊接企业采用了这项成果。此外,郭晋龙研发的“焊轨基地焊接生产线钢轨输送连锁控制系统”,每年仅电费就节约近12.91万元。30多年来,郭晋龙为全国铁路11个焊轨单位排除急难故障,挽回因换轨、淬火设备故障停产所造成的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郭晋龙先后参与了19项大型技改革新项目,多次承担了外国进口尖端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累计为国家和企业挽回资金损失900余万元,创造价值1100余万元。2012年以来,他又有3项科研成果获得内蒙古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现在,已经退休的郭晋龙仍然关心着焊轨段的科研工作,他经常帮助车间处理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攻关,为国家铁路运输事业奉献着一名全国劳动模范的热情和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