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锦兰:植树三十多年见证巴彦淖尔生态巨变

发布时间:2018-10-26 08:57:41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30多年前,董锦兰作为一名技术员,来到巴彦淖尔盟造林技术推广站工作。自此,她与造林绿化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30多年来,她见证了林业人通过不懈努力,让河套大地披上绿装的奇迹。

事件:1981年4月1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委的号召下,各地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组成了一支强大的造林大军,下定决心完成全年造林20万亩、育苗5万亩、零星植树1000万株的任务。

代表人物:市造林技术推广站站长董锦兰

核心故事:30多年前,董锦兰作为一名技术员,来到巴彦淖尔盟造林技术推广站工作。自此,她与造林绿化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30多年来,她见证了林业人通过不懈努力,让河套大地披上绿装的奇迹。

对于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董锦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下乡做造林技术推广的日子。“那时基层林业站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春季造林时期巴彦淖尔盟里安排技术员到各乡镇村组做技术推广。我们骑着自行车下乡,道路两旁光秃秃的,都是黄土,太阳晒得人头晕。”董锦兰说。到了任务点,林业技术员要从基本的“三埋两踩一提高”操作标准教起。除了做技术指导,还要和群众一起抱苗、培土、除冠。

“现在可是不一样了,”董锦兰说,“你看,巴彦淖尔的城市、乡镇、村庄到处绿树成荫。这主要得益于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重视,几乎所有的重大项目都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配套工程,绿化成果也成为检验各地经济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如今,我市造林面积大、选用品种丰富、科技含量大为提升,各类苗木的成活率明显提高,植绿护绿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董锦兰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共有60个基层林业站。林业技术人员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指导,经常有乡镇和村组的干部在春秋季邀请基层站技术员过去,帮忙做区域绿化设计和指导;不少外出经商的成功人士也会以种植公益林的方式回馈家乡。

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林业工作内容除了造林技术推广和基层林业站建设外,还逐步拓展出退耕还林、外援项目管理和森林保险等新职能。董锦兰介绍,为响应政府做出的转变林业种植结构的号召,我市各旗县区2017年开始在保障生态林面积增加的同时,组织集体或重点企业开展栽植经济林的大胆尝试。作为全市造林工作的技术保障单位,市造林技术推广站先行一步,于2016年开始对基层林业技术员进行经济林实用技术培训,为巴彦淖尔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