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惠州情 2018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在广东惠州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3 13:53:4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苏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感恩惠州情 2018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于2018年10月21日至22日在广东惠州市美丽的巽寮湾举行。

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 苏娜)“感恩惠州情 2018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于2018年10月21日至22日在广东惠州市美丽的巽寮湾举行。来自全国35个城市和地区的蒙古族同胞以及专家学者等210余人参加了本届海上那达慕盛会。本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的宗旨是架设两地文化交流的桥梁。

“感恩惠州情 2018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于2018年10月21日至22日在广东惠州市美丽的巽寮湾举行(摄影:中国网 苏娜)

“那达慕”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娱乐或游戏,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历来皆在草原上举办。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将传统那达慕大会从草原移到海上举行是一种尝试,是草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不仅让草原文化走向沿海,也让生活在惠州乃至广东的蒙古族同胞,体会到草原的文化气息,同时也让惠州客家人了解草原文化的内涵和韵味,让蒙古族的风情、文化在广东得以推广。

据了解,本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以“文化融合,传承创新”为主题,将音乐节与那达慕盛会相结合,以蒙古族文化和客家文化为主,以此架设两地文化交流的桥梁,将草原的无垠与大海的宽阔共融,增进民族凝聚力的同时让两地民族文化得以推广泛交流,形成创新的文化品牌,结合各民族的音乐,打造了一台原生态的民族文化艺术节。

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开幕式现场,各代表团及嘉宾入场(摄影:中国网 苏娜)

记者看到,本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开展了极具蒙古族特色的竞技活动:摔跤、射箭、拔河等传统的竞技项目,此外艺术节还吸纳了太极表演、象棋擂台赛、沙滩篝火晚会以及具有本地特色的机车巡游等新项目,加强了两地的文化交融。本届海上那达慕的最大亮点就是举行了隆重的祭海仪式,与会专家、学者及嘉宾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的时刻。

在现场记者看到,作为本届盛会重头戏的《圆梦之旅 海上那达慕》音乐节上,来自草原的世界音乐组合“CHOOR”乐团和深圳根据地摇滚乐团通力合作,使与会嘉宾和观众在现场感受到了音乐给人带来的震撼与感动:“CHOOR”乐团献上的一台原汁原味的原生态蒙古族音乐,以蒙古族的呼麦、口弦、长调的方式来表达对自然和生命的无限敬畏,用音乐赞美自然和生命的美好;而深圳根据地摇滚乐团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摇滚音乐,在场的观众都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并忍不住倾情参与,在音乐会的最后部分,现场嘉宾和观众一同参与音乐节,全场的蒙古族同胞和客家人围着篝火载歌载舞,把气氛推向高潮。

  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开幕式现场,各代表团及嘉宾入场(摄影:中国网 苏娜)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人们感受到了海上那达慕娱乐性、参与性和喜庆氛围,也体会到了那达慕盛会的文化和学术气息,主办方还同期举行了“2018第二届海上那达慕”研讨会。蒙古族文化著名学者、成吉思汗文献馆长、《千年风云第一人》作者巴拉吉尼玛教授,成吉思汗文献馆高级研究员《千年风云第一人》作者张继霞,北京通辽商会副会长魏相春,中国民协民间音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智忠以及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文化研究会的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多位专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学者,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惠州市体育局的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外的蒙古族同胞等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和学者就“海上那达慕”艺术节的定位、内容设置、目标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交流,并达成共识,一致认为海上那达慕是连接草原文化与海洋文化交流与融合的黄金纽带。

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开幕式现场,各代表团及嘉宾入场(摄影:中国网 苏娜)

我们了解到,作为“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举办地,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在国家经济建设基础上通过文化活动为其经济建设添彩,使惠州更具活力。通过民族文化节活动这个载体促进民族团结、文化交流及传统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将民族文化、音乐文化、民族体育赛事引入构建文化交流的平台,丰富周边旅游资源,和源有区域的旅游项目形成互补和整合,通过民族文化节交流,打造大湾区的文化旅游城市新名片。

本届那达慕艺术节由广东省内蒙古商会和惠州市内蒙古商会主办,并作为2018惠州文化旅游博览会惠东分会场的活动。广东省内蒙古商会常务副会长、惠州市内蒙古商会会长哈斯塔娜表示,海上那达慕艺术节活动计划一年举办一次,并将成为惠东滨海特色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上举行祭海仪式(摄影:中国网 苏娜)

  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上举行祭海仪式(摄影:中国网 苏娜)

  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上举行祭海仪式(摄影:中国网 苏娜)

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上“CHOOR”乐团献上原汁原味的原生态蒙古族音乐演出

  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上的射箭表演(摄影:中国网 苏娜)

  第二届海上那达慕艺术节上的摔跤表演(摄影:中国网 苏娜)

  “2018第二届海上那达慕”研讨会于艺术节期间同期举行(摄影:中国网 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