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深处“暖男”乌力吉套格套连续八年为牧民健康“解忧”

发布时间:2018-10-17 14:28:18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额尔敦宝力皋嘎查的普通牧民,从2010年开始成为该嘎查的社会保障协理员,八年来他垫钱数千元为当地民众缴纳社保、医保费,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暖男”。

  

乌力吉套格套(摄影:李爱平)

  “大家都是乡亲,我有责任和义务为牧民兄弟姐妹们排忧解难。”50岁的乌力吉套格套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对记者说道。

  这位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额尔敦宝力皋嘎查的普通牧民,从2010年开始成为该嘎查的社会保障协理员,八年来他垫钱数千元为当地民众缴纳社保、医保费,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暖男”。

  “你为啥想到做这样的工作。”乌力吉套格套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们抛出的问题,他解释为“学历较高一点,懂汉语”。

  事实正是如此,作为该嘎查学历最高的一员,乌力吉套格套高中毕业回到牧区后,一直想着能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我们这里条件最为艰苦,乡亲们有病一直撑着,很多人对外界不是很了解。”乌力吉套格套告诉记者,当组织上让他做社会保障协理员时,他连考虑都没考虑就答应了。

  “尽管一年有2000多元的工资,但在开始工作的第一年和第二年都没拿到手。”乌力吉套格套告诉记者,“都给交不起社保医保费的牧民们垫出去了。”

  “起初一些牧民们对社保医保缴费的意识并不高,总觉得钱交了就像打水漂了一样。”乌力吉套格套说,这让他的工作非常难开展。

  由于牧民居住分散,为了说服当地牧民们缴费,他多次步行到10公里之外的牧户家中去做工作。

  “那时候没电话,不能提前预约,有时候赶上对方不在家只好再折返。”乌力吉套格套透露,必要的时候还得给牧民们干活,才能顺利将社保医保费收回来。

  “妻子最初不理解,尽管每年有2000多元的工资,但一直没见到,时间长了才知道给别人垫资了。”乌力吉套格套说,每当妻子生气的时候,他就对妻子说:“乡亲们不容易,不缴社保医保费,将来生病了没人管……”

  随着乌力吉套格套对妻子作的这番解释,妻子对他的工作开始支持,“以后再垫钱,也不管了。”

  当地牧民海清对记者表示,如果没有乌力吉套格套的垫钱,她家中的老人不可能得到一万元的医疗费报销。

  “现在乡亲们缴费的积极性很高,大家明白了缴费的重要性。”乌力吉套格套说,现在自己的另一项工作就是帮乡亲们去吉林、长春等地看病。

  “我们这里是纯蒙古族地区,整个嘎查中,我是汉语说得最好的。”乌力吉套格套认为,能够陪着当地的老人们看病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事。

  在连续八年为牧民解忧中,乌力吉套格套还曾遇到过“危险”。

  通辽市组织部工作人员王海霞曾走访过这位蒙古族基层共产党员,当听到乌力吉套格套为了给乡亲们办理社会保障卡骑摩托车落水差点丧生的故事时,感动地掉下眼泪。

  王海霞对记者说,乌力吉套格套所在的嘎查是距通辽市扎鲁特旗政府最远、通电最晚、路最不好走的嘎查。该嘎查前面的一条河水流湍急,遇到山洪时非常危险,每年都有几个人丧生在这条河中。乌力吉套格套能够坚持八年做这项工作,非常不容易。

  据王海霞介绍,乌力吉套格套所在的嘎查,住着122户386名农牧民。最初,农牧民不懂医保政策,不愿参保。如今,在乌力吉套格套一颗诚心打动下,所有的农牧民都参加了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位居全苏木之首。

  2017年,乌力吉套格套被通辽市官方评为“通辽好人”。面对这样的荣誉,乌力吉套格套对记者表示:“这没啥,是我应该做的。”(文: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