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羊与草、人与沙的生态账越算越清

发布时间:2018-10-16 22:46:41丨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丨作者:靳赫 温竞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生态福利实实在在摆在二道湖村村民眼前,羊与草、人与沙的生态账大伙也终于算得明明白白。2013年,二道湖周边区域被正式划入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盐池县生态屏障的一部分。

  秋日的清晨,一场雨水骤然而至,正在宁夏盐池县城办事的陈自彪立刻放下手头的事情,在街边拦下一辆出租车,直奔盐池县青山乡二道湖村附近的一座山头而去。

  40岁的陈自彪是二道湖村村民,也是村旁山头的护林员。除了每天例行巡山,碰上刮大风、下大雨等情况,他会及时上山查看,确保护林工作万无一失。如此上心,是因为他深知这片绿色对全村意味着什么。

  盐池县位于毛乌素沙地南缘,干旱少雨,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以前由于过度放牧等问题,土地沙漠化现象严重。20世纪80年代,盐池县土地沙化面积占土地总面积80%以上,全县四分之三的人口和耕地处在沙区。二道湖村村民就曾饱受风沙之苦。

  “我小时候,山上的草被羊啃完了,沙丘也‘活’了过来,朝着村子移动。”陈自彪说。据村民们回忆,当时风沙遮天蔽日,沙子连着房子,小孩常从沙丘直接跳上屋顶玩耍。为了躲避黄沙,村子整体搬迁过一次,可沙丘紧追不舍,没多久又到了村口。

  在村民们一筹莫展之时,盐池县开始大规模修复生态,陈自彪亲眼见证了肆虐的黄沙如何被制服:用稻草、麦草等扎成的草方格像一张大网,将流动、半流动沙丘固定,草方格中间点播耐旱沙生灌木,再适时播撒草籽,“沙进人退”逐渐变成“绿进沙退”。

  “村里几乎每户人家都主动领了草籽,用来配合政府治沙。天一下雨,我们就用脸盆、水桶装上草籽上山播撒。草种了死、死了种,一年又一年,没听谁抱怨过。”二道湖村村民小组组长陈有强说。

  盐池是养羊大县,管不好羊,生态建设难以有效推进。2002年底,盐池县率先在宁夏实行禁牧封育,消息传到二道湖村,村民们感慨万千。“当年乱放羊,让我们受尽了沙害的苦。禁牧后羊要圈养,会提高养殖成本,可环境好了,我们的日子才能好,这一大一小两本账,我们真得用心去算。”陈有强说。

  一系列措施使盐池县草原以每年29万亩的速度修复,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全部得到有效治理,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林木覆盖度分别达到70%和31%。生态环境好转的同时,滩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也得到蓬勃发展,盐池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的1400多元增加到2017年的9500多元。

  生态福利实实在在摆在二道湖村村民眼前,羊与草、人与沙的生态账大伙也终于算得明明白白。2013年,二道湖周边区域被正式划入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盐池县生态屏障的一部分。同年,陈自彪主动申请成为护林员,每天守护着家门口这片绿色。

  如今的二道湖村周围,花棒、杨柴、柠条、沙柳及各种不知名的野草爬满山坡,来自毛乌素沙地的北风翻过山坡时,已吹不起黄沙,只余阵阵凉爽。山腰上,村庄静谧而安详,村民们的好日子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