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嘉宾汇聚阿拉善 共话沙产业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8-10-10 20:24:15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石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秋时节,苍天般的阿拉善涌动着创新的力量。 当日,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2018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在阿拉善盟巴彦浩特开幕。

金秋时节,苍天般的阿拉善涌动着创新的力量。10月9日,来自国内外沙产业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中科院院士,沙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参赛企业、团队代表及媒体记者等近300名嘉宾汇聚阿拉善,展示沙产业领域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探讨研究沙产业发展新模式,共话新时代沙产业发展大计。

当日,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2018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在阿拉善盟巴彦浩特开幕。本次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290支队伍报名参赛,203家国内外知名沙产业企业参加博览会。

在开幕式上,阿拉善盟沙产业商会、沙产业创新学院、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揭牌。旨在进一步搭建沙产业创新平台,发挥沙产业技术资源优势,聚集科技、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促进沙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具有全国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创新沙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共创共赢,促进沙产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永续发展。

“举办2018年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意义重大,必将为沙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舞台和动力源泉。”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内蒙古将按照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企业主导、社会参与思路,建设生态工业示范园、沙产业健康科技创新园,促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将鼓励优势企业参与荒漠化防治技术研发和四专应用推广,吸引全国顶级沙产业人才、团队和优秀科技成果汇聚内蒙古,建设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高地。

“希望通过各方努力,从更大领域、更高维度、更深层次聚集智慧合力,激发创新动力,挖掘沙海潜力,推动形成具有全国乃至国际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沙产业发展新模式。”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杨博在开幕式上说。

参会嘉宾参观2018沙产业创新博览会巡展(摄影:石毅)

2017年,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的指导下,阿拉善盟与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六省区科技厅携手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和沙产业技术、人才、产品交易会,为沙产业发展搭建起了集聚高端技术、集中专家经验、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其中沙漠、戈壁、荒漠草原各占三分之一。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横贯全境,是内蒙古乃至全国沙漠沙地最多的地区之一,沙生动植物资源富集,阿拉善双峰驼、白绒山羊、肉苁蓉、锁阳等特色资源久负盛名,素有中国骆驼之乡、中国肉苁蓉之乡的美誉,发展特色沙产业的优势得天独厚,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阿拉善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国家重要的沙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依托丰富的沙生植物资源,大力发展沙产业、做好沙文章,聚沙成宝、化害为利,促进沙漠增绿、发展增质、产业增效、人民增收。通过大力推进资源培育基地化、科技研发精深化、生产经营规模化、产业发展体系化,沙产业之花正在阿拉善大地上绮丽绽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