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集团助力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决战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9-27 10:31:1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钱春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航集团依托420条航线,超1亿人次旅客,为苏尼特右旗产业发展赋能,帮助当地增强“造血”功能,努力做到“授之以渔”。

地处荒漠半荒漠草原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中航集团等企业的重点帮扶下,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正决战脱贫攻坚。

“五路一线” 脱贫攻坚

苏尼特右旗确定了“五路一线”发展思路。 “五路”指的是通过发展现代畜牧业,引导和鼓励适合发展良种肉牛产业的贫困户走“减羊增牛”发展之路;采取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模式,促进生产经营能力不足的贫困户走“托管分红”发展之路;用好生态补偿和易地搬迁政策,帮助贫困户走共享“生态成果”发展之路;推进旅游、电商、光伏、民族工艺、餐饮等产业发展,引导贫困户走“多业增收”发展之路;完善医疗、社会保障机制政策,多渠道保障贫困户走“社会兜底”发展之路。“一线”指的是加大高等、职业教育、转移就业培训投入,筑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线。通过不断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凝心聚力、合力攻坚,苏尼特右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072户5225人减少到目前的637户1646人,贫困发生率由10.8%下降到5.2%。

“会、群、报、账”:中航集团员工全体参与

2012年,中航集团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与苏尼特右旗结成定点帮扶关系。为了贯彻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要求,中航集团立足苏尼特右旗脱贫发展实际,结合中航集团自身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经验,制定下发了《关于集团定点扶贫“8+2”重点项目的推进方案》,从直接帮扶、开发式帮扶、智力帮扶三个方向发力,推进扶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所谓“8+2”,“8”是包括了直接资金帮扶、结对志愿帮扶、特色产品开发、员工自用采购、特色旅游合作、品牌宣传推广、干部交流培训、人员专项招聘在内的8个重点项目,“2”则是争取政策支持、协作单位帮扶两项长期合作项目。

“8+2”以精准落地重点项目为牵引,以现代企业项目制管理为保障,聚焦致贫因素全维覆盖、着眼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推动产业链条全线接入、引导企业员工全体参与,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扶贫地区脱贫双赢共进。“8+2”帮扶体系涉及了中航集团下属16个重要二级企业和职能部门,辐射集团所有员工,覆盖航空客运、货运物流、航空配餐、酒店管理、航空传媒等全产业链条。16个具体项目均与两地有关部门成立联合项目组,各自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联络人。

据介绍,这些项目间构建起了“会、群、报、账”相结合的立体式协同机制:“会”即定期举办协调会;“群”即建立“8+2”微信联络群;“报”即及时发布扶贫工作简报;“账”即建立扶贫工作台账制度,通过强化协调联络,切实发挥管理效能。依托“8+2”帮扶体系,中航集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帮扶举措等方面下功夫,从直接帮扶、开发式帮扶、智力帮扶三个方向入手,援建了一批产业基地、开展了一系列助困行动,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1亿人次旅客在参与:载旗航空的力量

“通过开发式帮扶聚焦厚植新动力,把集团产业优势与帮扶地区资源精准对接起来。”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曹建雄说,中航集团依托420条航线,超1亿人次旅客,为苏尼特右旗产业发展赋能,帮助当地增强“造血”功能,努力做到“授之以渔”。

通过集团员工内部采买和航空食品配餐资源采买,近两年已从当地采购3500余万元的牛羊肉。同时,利用航线网络资源,把中航集团旅客资源转变为当地旅游发展资源,为苏尼特右旗量身订制的“西北偏北的寂静之地”的旅游开发方案,自7月实施以来已经吸引了许多团队旅客。协助牵线“百度地图”团队到当地采集地理信息并成功上线,为农牧民生产生活以及旅游扶贫“精准导航”。后续还将对苏尼特右旗旅游业、酒店业从业人员加强培训,提高旅游接待水平。此外,还以中航集团形象为桥梁纽带,聚焦苏尼特右旗“熊猫羊”“草原红色轻骑兵”乌兰牧骑等特色亮点,利用机上媒体、营业网点、微信公众号,多平台多渠道进行推广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