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水草林湿”做文章,迎来绿水青山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8-09-20 21:17:04丨来源:吉林日报丨作者:翟向东 戈驰川 尹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何殿起老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片绿色,更承载着白城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梦想和希望。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近年来,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未曾停歇。

蓝天、白云、清风的映衬下,放眼望去,洮南市胡力吐蒙古族乡的南山上,林丰草茂,果满枝头,处处花香鸟语,绿意盎然……人们记忆中的那个乱石满坡、寸草不生的荒山秃岭,已经被满山的绿色抹去。
  1998年,蒙古族老人何殿起不图回报,每天早出晚归,封山育林,治山不止。二十年过去,10余个树种,几十种野花、药材,100多公顷林草,6万多棵树木,10多万棵天然次生林……他用双手把这座昔日的荒山装点得郁郁葱葱,满目生机。“只要我活一天,就要守着这座山一天,给后代留下一笔绿色财富。”望着满山的绿色,老人的话语依然坚定,目光依然执着。
  何殿起老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片绿色,更承载着白城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梦想和希望。
  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近年来,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未曾停歇。
  新时代新起点,白城市更是明确了“实现永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唯一的选择”的理念。全面启动了生态保护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四大生态”工程,构建“六大生态”系统,着力打造吉林西部生态屏障和特色生态产业基地,大美鹤乡生态建设成效凸显,草美林丰、湿地广袤的生态本底正在回归。
  扮靓绿色本底 打造生态地标
  风沙弥漫曾是白城人心头抹不去的土黄色记忆。面对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白城市委、市政府大手笔勾勒:规划生态“绿脉”、打造生态“绿肺”、编织生态“绿网”,在瀚海大地接续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举市三年大造林,加快治理荒漠化”和“三年再造百万林、建设西部大屏障”“造林还湿双百万”活动。几年来,共完成造林154.3万亩,湿地恢复到870万亩,草原恢复到657万亩,林地增加到680万亩,规模化种植燕麦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2%,被国家评为“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一道道绿色屏障锁住了风沙肆虐的脚步,让鹤乡大地染上了新绿、让荒山披上绿装。
  白城生态核心问题在“水”,如何作好水文章,破解水“瓶颈”,白城市委、市政府给出了全新的答案:紧紧围绕“三条红线”“四项制度”,突出白城滨江、滨湖生态特色,构建六大体系,确定五大水生态文明主题,打造独具特色的“水系为韵、生态白城”,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体系,重构魅力塞上水乡。通过全力推进大安灌区、分洪入向、河湖连通工程等建设,为水生态建设增添新鲜“血液”。河湖连通工程全面告捷,124个水库泡塘全部连通,新增蓄水量15.9亿立方米。
  “想金山、盼银山,守住耕地是靠山”这是人们最平实的想法。白城市围绕构筑吉林西部生态屏障的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理项目,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让万顷荒地变良田、生态建设可持续,共完成土地整理项目53个,整理土地面积12.04万公顷,新增耕地面积7.03万公顷。特别是通过“劲草一号”、燕麦治理盐碱地示范项目,以草治碱防沙兴牧,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盛景。
  构建生态格局 厚植发展优势
  打青山绿水牌,唱生态农业戏。绿色生态农业是白城的优势所在。白城市坚持用项目载体、企业模式、生态理念谋划和推动农业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农牧渔业资源中找工业,促进三产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抓好猪牛羊驴、燕麦、绿豆等特色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打造“白城弱碱”“东方燕麦之都”“中国特色杂粮之城”“生态牧业基地”等特色品牌,创建全国食源性食品安全生产基地,初步建成了大龙头带动大基地、支撑大产业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市棚膜面积已经累计发展到17.6万亩,建设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90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2个,无公害蔬菜16种。白城也成为全省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推广区和吉林省唯一的保护性耕作示范市。
  推进生态工业,走低碳发展之路。白城市通过实施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技改创新和扩能改造,加快建立以清洁能源、绿色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产业为主体的生态工业体系,创建全国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建设吉林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积极探索循环经济模式,建设生态产业集聚平台,执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形成循环的生态产业链,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污染最小化。
  作为全国唯一风电本地消纳示范试点城市,白城利用风电供暖解决风电“弃风”问题,通过延伸风电产业链条,突出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的开发利用,引进国内外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和生物质能热电联产、气化发电项目,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城市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和风电本地消纳能力,提升质态,壮大体量,走上了绿色、清洁、低碳的发展之路。
  打响生态旅游品牌,打造旅游精品。白城以发展生态旅游为主导,编制全域旅游规划,以“一线八点”精品旅游线路为引领,立足“湿地风光、鹤乡白城”整体形象定位,全力打造“湿地生态游、民俗风情游、冰雪体验游、乡村观光游、军事体验游”五大特色品牌,精心培育草原风光、乡村休闲、历史文化等六大系列旅游产品,“湿地风光、鹤乡白城”这张名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海绵城市建设,给这座草原城市增添了生态之美、现代之韵,更实现了“老城变新城、小区变花园”的目标,创造了“白城速度”;探索了“海绵城市+老城改造”的路径,打造了“白城模式”;创新了中国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树立了“白城样板”。
  构筑环保屏障 圆蓝天碧水梦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17年白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2.9%,居全省第一位;今年以来达95.9%,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工业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氮六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全部超额完成,走在全省前列……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土壤污染防治工程,全力抓好污染防治行动,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白城市实现了城市在绿色、低碳、循环路径上的持续发展。
  抓环保问题绝不手软。白城市健全了地方环保法规,全民启动推行了“河长制”改革,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办理信访案件375件,责令整改217家,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持续开展蓝天、清水、净土“三大环保”行动,全市注销违规燃煤小锅炉157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搞好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加快煤改电、煤改气进程;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农药、化肥零增长。
  根据白城市环保规划,预计到2021年,主要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低于国家和省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80%以上;城市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95%;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废弃农膜回收率达8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让白城的天更蓝、水更清、土壤更洁净、空气更清新。
  处处山青水秀,柳暗花明成就了白城草原明珠的美誉;草原生态城,激情创业地铸就了白城的高度。一个天蓝水碧、林茂粮丰、渔兴牧旺、人水和谐的美丽白城正在崛起。

(原标题:绿水青山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