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书香 醉了各国嘉宾

发布时间:2018-09-18 09:32:56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 戴宏 韩卿立 胡日查 任镜宇 高敏娜 于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16日,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旗飘扬,人山人海,来自国内外的大咖们汇聚于此,共同参与2018阿尔山论坛。“作为自治区图书馆的唯一分馆,这里纸质藏书10万余册,还有20万册电子图书,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借阅、信息咨询与数字信息服务。

9月16日,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旗飘扬,人山人海,来自国内外的大咖们汇聚于此,共同参与2018阿尔山论坛。

在会场一楼,参会者不由得被眼前景象吸引驻足:这里的小马“背”上了书,这里的墙体能放书,这里书柜摆满了书。这里,便是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阿尔山分馆图书展的现场。

“作为自治区图书馆的唯一分馆,这里纸质藏书10万余册,还有20万册电子图书,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借阅、信息咨询与数字信息服务。”内蒙古图书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张树杰介绍说,除了纸质藏书,这里还设有电子资源借阅区、数字化体验区,馆外设有24小时城市书房。

图书展让具有国际范儿的阿尔山论坛会场,书香满溢,让论坛会场,不但有颜值,更多了一份气质。

在图书展柜前,围观的人最多的是珍贵古籍特展区。走进这个展区的人们,被眼前散发着浓郁历史气息的书籍所吸引。原来这里展出的是汉文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30部珍贵善本古籍,来自宋、元、明、清各时代,多为传世年代久远、存世稀见的典籍,皆具文献价值与版本价值。

一部部古籍讲述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文明。内蒙古图书馆民族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何砺砻介绍:“本次展出的典籍从北宋开始一直到清朝,大约30部蒙汉语书籍,都是这里珍藏的善本,其中除了3部是复制品之外,全部都是珍品原件,是从20万册古籍里精挑细选而来,基本囊括图书馆各个方面、各种文字的珍贵典籍。”

参加论坛的普利策奖获得者、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克朗凯特新闻学院教授史蒂芬·多伊格走到图书馆内,便被眼前的图书深深的吸引过去,他认真地浏览着陈列在展柜中的珍贵书目,还不时地向身旁的人询问着。他说:“来到这里,被这里厚重而悠久的历史感动,感受到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魅力!据我所知,在美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给过我比这里更加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