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燕:勇攀科研高峰

发布时间:2018-09-17 09:14:5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陈春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王春燕爱岗敬业、不畏艰难,在不断的创新实践中勇攀科研高峰。她深知,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只有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

35岁的理学博士王春燕,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

2011年,王春燕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后,又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和莱斯大学生物工程系,进行了5年的博士后研究。2017年,她怀揣报效家乡和献身内蒙古科教事业的理想,通过“骏马计划”加入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现任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聘研究员、内蒙古大学蒙药与化学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是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人才。

自读博士开始,王春燕就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接受系统的科研培训和先进的科研理念,在化学生物学、生物物理、生物纳米材料等领域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她以满腔热情创建实验室,组建科研团队,开展核酸纳米组装、核酸热力学、结构设计和癌症检测等方面的研究。王春燕创造性地将宏观机械运动与纳米技术结合起来,构建了纳米尺度的DNA器件的伸缩运动,且克服了宏观体系发生永久形变的缺点。她还通过运用核酸结构和构象变化的特点,实现了纳米尺度药物的输送与释放,改进了纳米尺度的行走机器体系,催化剂序列的使用更是让纳米尺度的器件运动效率提高了2个数量级以上。这些科研成果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博士后研究期间,在合作导师的指导下,她提出了用化学平衡来计算DNA模块热力学参数的方法,克服了传统方法误差大和需要引入多个假设的缺陷,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她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先后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6篇,其中多篇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于各类国际知名期刊。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王春燕爱岗敬业、不畏艰难,在不断的创新实践中勇攀科研高峰。她深知,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只有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她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始终追踪着前沿科技动态。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春燕把教书育人、传授科学知识、培养科技人才,促进科研可持续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在读博士期间,她就开始协助导师辅导研究生搞实验设计,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春燕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不忘初心,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