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老陈:“廉颇未老,再战几年”

发布时间:2018-09-14 22:45: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老陈”大名陈福昌,今年57岁,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职业学院后勤党支部书记。2018年4月份,他被派到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市卜嘎查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老陈”大名陈福昌,今年57岁,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职业学院后勤党支部书记。2018年4月份,他被派到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市卜嘎查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老陈在单位就是个“名人”,他是通辽市餐饮行业协会的创始人之一,拥有高级烹调技师、中国烹饪大师等众多头衔,还获得过“改革开放40年内蒙古餐饮业终身成就奖”。按理儿说,该拿的荣誉都拿了,过几年也要退休了,应该考虑考虑享清福的事了。可老陈是个闲不住的人,碰到脱贫攻坚这档子天大的事,他的老党员情怀立刻涌上来,主动请缨要上扶贫一线,还喊出了“廉颇未老,再战几年”的心声。

到了村里,老陈很快又成了“名人”,没过几天,脸就晒黑了、脚就起泡了、嗓子就哑了。村里村外,房前屋后,到处是他的身影。“村里来了个管事的陈书记”的消息很快就在村民中传开了。

“陈书记人品好、能力强,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他有思路、有想法,很多事在他手里就不是个事儿,能和他共事一回,值!”这是驻村工作队员对他的赞誉。

“老陈心里装着百姓,来到村里就撸起袖子和老百姓一起劳动,他是老百姓的主心骨,也是老百姓脱贫的带头人。”这是村两委班子对他的评价。

“一个市里来的干部,挨家挨户地走,主动帮助我们发展生产,还告诉大家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许掉队,他用实际行动暖了大伙的心。”这是老百姓对他的认可。

老陈一上任,就挨家挨户走访,在走村入户中全面掌握第一手“活民情”,熟知熟记村里的主导产业、地域特点及所有贫困户的各类基本信息,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际行动密切了与百姓的关系。

走访时看到老百姓有困难,他会立刻伸出援助之手,很快“走访”就变为“走心”。这不,在走访中知道一户贫困户因病住院后,老陈立刻跑到医院去看望,在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的同时也送上了自己的一份心意。用老陈的话来说:“事虽不大,但我是第一书记,有了这一点心意,老百姓心里就能感受到党的温暖。”

老陈到任后还发现,村里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上网更是半天打不开一个网页,原来是村里移动信号塔出了问题。老陈几经周折,终于在五月中旬协调相关部门把这件困扰全村的大问题给解决了,很多村民都向他树立了大拇指。老陈却觉得理所当然:“在移动互联的时代,如果打电话都费劲,谈何高质量脱贫奔小康,解决这个事是我这个第一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

老陈在谋划整个市卜嘎查的发展时了解到,这个村有283户,饲养了2680头(只)大小牲畜,村民个个都是养殖好手,但在种植业方面却相对滞后。经过多方请教和考证,他根据村里土地多为盐碱地的实际,决定引导扶持种植水稻,还用活动经费免费为村民发放菜籽儿,号召大家搞绿色种植庭院经济。在他的带动下,百分之八十的村民都种上了自己家的菜园子,成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又一稳定的增收来源。

老陈是一名老党员,深知脱贫攻坚必须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任两个多月以来,他发挥老党员的实干精神,带领嘎查村两委班子处处主动干在前头,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还有包联干部三方工作配合默契、和睦相处、干劲十足。

老陈还非常注重精神扶贫,对于贫困户,他经常入户以唠家常的方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次讲不清就多讲几次,开会讲不清,就到炕头或地头去讲,用大喇叭讲不清就通过嘎查村微信群讲。通过各种方式鼓舞贫困户的脱贫信心,打消他们的顾虑。”为了活跃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老陈还购买了音箱、电灯电线等,现在村里的舞蹈队每天都在学练广场舞。看到这些积极变化,老陈说自己心里也有一种喜悦感、成就感。

老陈在召开驻村工作队员会议时总是带着这句话: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还有很多事儿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