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后旗:奏响蔬菜富民“增收曲”

发布时间:2018-09-14 22:15:43丨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薛一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干净整洁的小院儿布置得错落有致,一排排蔬果郁郁葱葱,微风吹过满园瓜果飘香。一位精神气十足的老人正在自家园子里忙活着,“3年前,我在庭院内种植蔬菜、果树,现在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增加收入。”

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老科协专家对包特格喜(中)进行技术指导

干净整洁的小院儿布置得错落有致,一排排蔬果郁郁葱葱,微风吹过满园瓜果飘香。一位精神气十足的老人正在自家园子里忙活着,“3年前,我在庭院内种植蔬菜、果树,现在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增加收入。”

老人名叫额尔屯高老,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镇胡吉尔嘎查的蔬菜种植示范户。在他的带动下,周边2个贫困户也开始在庭院种植蔬菜。近年来,旗老科协针对农牧民庭院面积大、荒废多、利用率小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技术经验等优势,积极引导、鼓励农牧民合理利用庭院空闲地块发展庭院经济。

“旗老科协通过前期筛选,把符合条件的农户列为蔬菜示范户,为他们免费提供菜籽、秧苗和技术指导,保证秧苗质量和成活率。”旗老科协常务理事吉力特介绍,今年是老科协抓蔬菜园建设的第3年,示范户从2016年的11个发展到118个,示范区从2016年的3个发展到今年的12个。

包特格喜今年58岁,患有慢性哮喘病,是科左后旗海鲁吐镇查干胡守嘎查的贫困户,老两口靠种植20亩玉米地维生。前两年,包特格喜用旗里的扶贫贷款购买了5头基础母牛,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去年,旗老科协的技术人员帮助包特格喜进行了畦池整治,手把手指导他蔬菜品种的育秧、分钵、剪杈等工作,今年包特格喜院子里的有机蔬菜已经达到了26种。

“吃着自己种的菜不光方便健康,还节省了一笔开销。多余的蔬菜拿到大集上卖,能收入2000多元。”包特格喜高兴地说。

查干胡守嘎查是蒙古族集居地,大部分村民没有种植蔬菜的习惯和经验,庭院闲置,一年四季吃菜靠买。去年,旗老科协将包特格喜在内的6个贫困户树立为蔬菜种植示范户,从基础开始教学培训,使大家掌握了蔬菜种植方法。今年,在旗老科协、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全村有劳动能力的88个贫困户全部种植蔬菜,成为了蔬菜园建设整村推进的典型。

“蔬菜园不仅美化了庭院环境,也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由于全嘎查都吃上了自己种植的蔬菜,按照人均蔬菜消费500元计算,今年嘎查农牧民将节省开支31万元。今年我们还在村部东侧闲置土地上成立了集体经济蔬菜示范区,建起了春秋暖棚。”查干胡守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好尔沁说。

在查干胡守等整村推进蔬菜种植的典型嘎查的辐射带动下,蔬菜种植户数量有了大幅度提升,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嘎查村集体经济蔬菜园也成为了蔬菜园建设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今年旗老科协为118个蔬菜示范户分别提供了19种蔬菜种子、7种农药、2000棵嫁接茄子秧、8400棵地瓜秧和多种长丝瓜、佛手瓜等,并通过旗林业局等单位,协调2400棵果树苗,资金总额近7万元。(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薛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