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满洲里的历史足迹

发布时间:2018-09-11 20:30:4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多数低矮的木刻楞、石头房已被崭新的大楼所替代,但是我们仍能从现存的历史建筑、影像收藏品中看见百年满洲里的历史足迹。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边境口岸城市。1901年,随着中东铁路修到这里,满洲里设立了一座小火车站,并开始在火车站周围建城。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历史上的华洋聚居构成了满洲里独特的城市风貌,充满了异域风情。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多数低矮的木刻楞、石头房已被崭新的大楼所替代,但是我们仍能从现存的历史建筑、影像收藏品中看见百年满洲里的历史足迹。

(新华视界)(1)百年满洲里的历史足迹

上图:1905年左右的满洲里火车站,远处可见水塔、接运货物的马车群。下图:7月15日拍摄的满洲里火车站。

(新华视界)(2)百年满洲里的历史足迹

上图:这是20世纪初叶满洲里刚建成不久的谢拉菲姆教堂(资料照片)。 下图:9月5日,工人对谢拉菲姆教堂进行重修(摄影:邹予)。

(新华视界)(3)百年满洲里的历史足迹

上图:这是1903年拍摄的伊尔库茨克大街建筑。下图:原伊尔库茨克大街建筑旧址,现为南区一道街。

(新华视界)(4)百年满洲里的历史足迹

上图:20世纪20年代的中东铁路技工学校(资料照片)。下图:9月5日拍摄的原中东铁路技工学校旧址(摄影:邹予)。

(新华视界)(5)百年满洲里的历史足迹

上图:在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人们从俄罗斯巴士前走过(2002年资料照片)。下图:9月6日拍摄的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建筑(摄影:邹予)。

(新华视界)(6)百年满洲里的历史足迹

上图:20世纪80年代的边境国门。下图:2010年拍摄的满洲里中俄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