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山沟学校,一位乡村教师

发布时间:2018-09-10 22:15:4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刘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57岁的于桂荣是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青龙山镇西水村小学的一名教师。这所山沟小学是附近四个自然村适龄儿童唯一的上学点,于桂荣也是唯一的老师。

今年57岁的于桂荣是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青龙山镇西水村小学的一名教师。西水村地处偏远山区,距离镇政府所在地20多公里。这所山沟小学是附近四个自然村适龄儿童唯一的上学点,于桂荣也是唯一的老师。

“小时候正好村里来了一位老师,我才有了读书机会。”于桂荣说。对于乡村老师这份职业,于桂荣有着崇敬而又热爱的感情。2012年,西水村小学教师岗位空缺,曾经当过教师的于桂荣重新回到了讲台。6年多时间里,于桂荣没请过一天假,一请假孩子的课程也就耽误了。所以只有节假日期间,她才去看望年迈父母,和外地上班的儿女团聚。

在这里,于桂荣给孩子们教授数学、语文、体育等。学校设置了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等孩子上三年级的时候,村民们就得把孩子送至外面的学校寄宿上学。这所山沟学校,是村里孩子在离开父母寄宿学校之前的重要一站。“只要能把孩子教育好,让他们从小形成好习惯好品格,我就满足了。”于桂荣说。

  9月6日,于桂荣在给学生上课。

  这是位于山坡处的西水村小学(右,9月6日摄,无人机航拍)

  9月6日,于桂荣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9月6日,于桂荣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9月6日,于桂荣在给学生辅导作业。

  9月6日,于桂荣在调解孩子之间的矛盾。

  9月6日,于桂荣在教室里写教案,教室就是她的办公室。

  9月6日,于桂荣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

  9月6日,于桂荣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

  9月6日,放学后,于桂荣送孩子上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