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雁:做民族文化的传播者

发布时间:2018-09-10 09:39:42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张雁策划组织编排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巴斯克节”宣传展示节目《巴斯克节抒情》,荣获文化部颁发的中国第十届艺术节群众文化节目优秀节目奖,这是额尔古纳市群众文化第一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提到张雁,人们说得最多的是她巾帼不让须眉的“倔强”了,工作越难做她越起劲,越是别人认为办不到的她越是凭那股子“倔强”劲办好它。在她任职额尔古纳市文化馆馆长的几年时间里,文化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免费开放、公益电影放映、群众文化活动等各项业务工作整体有了较大的提升。

张雁是俄罗斯族,她一直致力于挖掘和保护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族文化工作。2009年,在内蒙古作家协会的推荐下,张雁参加了由中宣部、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鲁迅文学院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学习。在为期4个月的脱产学习中,她创作了以额尔古纳河流域俄罗斯族生产生活为背景的3篇文学作品,发表在《民族文学》、《时代文学》、《文艺报》等国家级报刊杂志。她策划组织编排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巴斯克节”宣传展示节目《巴斯克节抒情》,荣获文化部颁发的中国第十届艺术节群众文化节目优秀节目奖,这是额尔古纳市群众文化第一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巴斯克节抒情》在内蒙古卫视春晚中获得观众的极大好评,该节目也成为了额尔古纳市精品文艺节目。

2016年,她组织各单位职工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了呼伦贝尔市举办的民族民间广场舞大赛,荣获了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展示了额尔古纳市妇女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良好时代风貌。她还策划组织了《百年记忆——民歌里的俄罗斯族》迎新年文艺晚会,反映百年来俄罗斯族在额尔古纳市的生产生活风貌,反响热烈。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额尔古纳市文化馆先后获得呼伦贝尔市级先进集体、额尔古纳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她本人在2017年被授予呼伦贝尔市三八红旗手。

2014年至2017年,自治区15个直属厅局对口帮扶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族聚居区。作为一名俄罗斯族的自治区级人大代表,张雁义不容辞地经常深入俄罗斯族聚居的村落开展调研,通过视察、调研、走访,发表了《额尔古纳市教育资源配置情况调查》、《额尔古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馆舍建设提升文化馆免费开放水平》等调研报告,提出了涉及“促进俄罗斯族经济社会发展”、“民俗文化保护”、“少数民族人口素质提高”、“民族干部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余条,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要想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就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

多年来,张雁将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情全部熔铸于工作中,脚踏实地地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族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