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内蒙古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跨越七个世纪的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8-09-08 22:00: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的正蓝旗,秋高气爽,景色宜人,2018年内蒙古正蓝旗•贵由赤国际长跑赛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忽必烈广场鸣枪开跑。

中国网9月8日讯(记者阿艺思)9月的正蓝旗,秋高气爽,景色宜人,2018年内蒙古正蓝旗•贵由赤国际长跑赛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忽必烈广场鸣枪开跑。

等候起跑的参赛选手

据了解,本次赛事分为贵由赤90公里和美丽上都健步行4公里两个组别。来自中国、蒙古、乌克兰、葡萄牙等13个国家的200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国内选手分别来自北京、上海、甘肃、内蒙古等22个省、市、自治区。

正蓝旗旗委常委、常务副旗长巴达日拉图主持开幕式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体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玲,锡林郭勒盟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付海宙,正蓝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宝音图,内蒙古自治区侨联主席、正蓝旗旗委副书记史晴,正蓝旗政协主席斯琴,正蓝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柒拾捌,正蓝旗旗委常委、常务副旗长巴达日拉图,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正蓝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额尔敦朝鲁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巴达日拉图主持。

正蓝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宝音图在开幕式上致辞

正蓝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宝音图在致辞中表示,正蓝旗是“贵由赤”长跑赛的发源地,也是举办“贵由赤”长跑赛的理想胜地。近年来,在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体育局大力支持下,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已经成为正蓝旗“元上都”文化旅游品牌系列活动之一,更进一步成为自治区体育局打造的知名体育品牌活动。今后将全力推动文化体育事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发展,在保护、传承、弘扬民族传统特色文化上下功夫。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以“贵由赤”为代表的民族体育运动,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繁荣。

来自蒙古国的重金属乐队胡日德乐队在开幕式上演出

“贵由赤”起源于元代,意为“善于跑者”。元世祖忽必烈很重视对战士体能和耐力的训练,为了鼓励战士训练并检验训练效果,从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起,每年都组织御林军进行一次长跑比赛,称之为“贵由赤”,后来逐渐成为大元朝廷组织举办的长跑赛的专有名词。“贵由赤”长跑赛程比著名的马拉松长跑还要多出一倍多,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毅力都有着较高的要求。

贵由赤国际长跑赛现场

正蓝旗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距首都北京直线距离260公里,是京北最典型的草原牧区、京津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重要的绿色畜产品基地,也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蒙元文化在世界古代史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作为蒙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蒙古族民族文化和体育运动也有其深远的影响力。

一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据了解,本次比赛前八名均有奖金,前三名颁发银元宝奖杯,第一名奖金为12360元,第二名8000元,第三名5000元,第四名3000元,第五名2000元,第六名1000元,第七名800元,第八名500元。

本次大赛由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体育服务中心、锡林郭勒盟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正蓝旗人民政府单位承办。本次赛事是在正蓝旗举办的全民健身与体育旅游相结合的规模性体育赛事,同时也是正蓝旗传承蒙元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精心打造的一项体育盛事,是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大力推广的品牌赛事。

更多精彩图片:

秋日的正蓝旗草原美景如画

一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参赛的外籍选手

参加美丽上都健步行4公里的参赛选手到达终点

秋日的正蓝旗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