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翔:切实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发布时间:2018-09-05 22:44:27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邵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李杰翔来到扎鲁特旗、开鲁县,开展巡河工作,调研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9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李杰翔来到扎鲁特旗、开鲁县,开展巡河工作,调研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压实河长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协调统筹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维护我市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坚实制度保障,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李杰翔一行先后赴扎旗乌力吉木仁水利枢纽、红旗水库,开鲁县总办水利枢纽等地、河段实地调研。每到一处,李杰翔详细了解水利枢纽运行情况、河长制落实情况以及水库蓄水量、水质、流量、警戒水位等情况,并就存在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李杰翔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着眼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重要部署,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河长制这一治水、管水、护水的新理念、新模式,积极开展水生态治理,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确保我市“河长制”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李杰翔强调,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守河有责”,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严禁侵占河道、围垦湖泊的行为,切实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的管理和保护。我市作为严重缺水地区,更要把节水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来抓,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要强化督查考核,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对造成环境污染损害的,要严格追究责任、跟踪问责。要发挥宣传舆论引导的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做好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工作,确保河长制落地见效、发挥作用,努力实现河流“水清、河畅”的水环境治理目标。

市水务局、扎鲁特旗、开鲁县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