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守护好这片蔚蓝

发布时间:2018-08-27 19:28:2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梁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内蒙古12盟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5.3%,同比2015年上升4.5个百分点。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17%。

提起内蒙古,首先想到的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是“一湾碧水映晚霞”“风吹绿草遍地花”……

守护好这方蔚蓝、这片碧绿,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数据显示,2017年,内蒙古12盟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5.3%,同比2015年上升4.5个百分点。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17%。全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11.4%、4.5%。

晴空万里、碧空如洗、云卷云舒……微信朋友圈里,大家为蓝天白云配的“画外音”带着浓浓的幸福感。

区域污染联防联治

每天到乌海市人民公园锻炼身体,是王栓祥老人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生活习惯。他告诉记者:“过去乌海的早晨灰蒙蒙的,空气中有时能闻到一股烟味,锻炼都要戴上口罩。现在不仅公园的环境好了,而且蓝天也在增多。”

由于受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和地区产业特点等因素影响,乌海市大气环境曾经饱受工业烟尘、粉尘、扬尘污染。大气污染一度成为制约该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突出短板。痛定思痛,乌海下定决心,向污染宣战。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焦化行业提标改造,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城区烟尘扬尘粉尘综合整治,乌海市通过“四大工程”,还同周边盟市建立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共同治理大气污染。

自治区环保厅副巡视员张树礼介绍,为全面推动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内蒙古已于2015年8月成立了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以来乌海及周边地区累计投入治理资金125.94亿元,共完成治理项目1542个。

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推进下,联防联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7年,乌海市二氧化硫、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51微克/立方米、113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分别下降19%、14%、20%。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3.4%,比2015年的63.9%提高了9.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不仅是乌海周边,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内蒙古治理大气污染效果显著。2017年,内蒙古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较2012年降低12微克/立方米,下降36%;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浓度比2013年降低24微克/立方米,下降42.8%。重污染天数逐年下降,2017年发生重污染天数较2015年减少33天,优良天数较2015年增加了17天。

2017年,内蒙古在京津冀及周边7个省(市、区)中PM2.5平均浓度最低,改善幅度最大,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最多,为京津冀的大气环境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天更蓝了、地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是内蒙古人这些年的共同感受。

重点行业铁腕治理

2016年8月31日,服役56年的包钢集团炼铁厂2号高炉开始拆除。拆除后,包钢压减生铁年产能133万吨,每年减排烟粉尘28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7吨左右。

事实上,在2号高炉拆除前,包钢就已经淘汰了4台90平方米烧结机、2座80吨转炉等落后装备。这些设备淘汰后,每年减少了烟粉尘排放量9000多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近3万吨。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包钢新建了一条钢轨、两条无缝管、一条常规板材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使现有装备环保水平达到行业一流。

“去产能是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钢铁企业,我们有责任为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包钢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治区环保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内蒙古化解过剩炼铁产能55万吨,取缔9户“地条钢”企业243万吨产能,化解煤炭产能810万吨。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实现了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全覆盖,完成火电行业63台机组2380万千瓦装机超低排放改造。

在全区生态环保大会上,李纪恒书记强调,要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推进钢铁、火电、建材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排查治理“散乱污”企业,大力推进重污染企业治理,有效降低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强度。

今年,内蒙古将围绕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制定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集中力量抓好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燃煤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综合治理、移动源污染控制、扬尘治理等十项工作。

破解燃煤污染困境

多年来,内蒙古人都有着同样的感触,供热期长致使冬季供暖期的蓝天明显不如夏季多。

“去年,我们拆除淘汰了燃煤锅炉,那东西既不节能污染又大,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必须配合好政府的防治大气污染行动!”6月11日,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丽都大酒店负责人告诉我们,早在去年入冬供暖前夕,酒店就对原有的1.4蒸吨燃煤锅炉进行了全面拆解,并连接了镇区统一供热网,实现集中供热。

为全面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近年来,内蒙古把燃煤锅炉整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从摸底排查、分类施策、综合配套和资金补助等方面入手,强力推进淘汰燃煤锅炉工作,不断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因地制宜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和取暖散煤替代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7年,内蒙古淘汰燃煤小锅炉1131台3543蒸吨。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减少原煤散烧污染,全区棚户区改造开工22.1万套。严格控制民用散煤的质量,包头市等5个盟市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2万辆。

面对燃煤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等生活污染的主要来源,今年,内蒙古计划继续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综合治理燃煤污染,全面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燃煤小锅炉污染治理、推进散煤综合治理。控制移动源污染,强化源头防控机制、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强化营运车辆管理、强化油品质量监管、开展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施工扬尘防治、控制道路扬尘污染。推进矿区综合整治、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减少燃放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