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 破茧成蝶——内蒙古兴安盟蹚出一条绿富同兴路

发布时间:2018-08-24 18:19:26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李仁虎 张丽娜 王雨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的兴安大地,蓝天白云,河水清清,草原绿草如茵,山峦苍翠欲滴,一幅壮阔江山图如诗如画,美不胜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高擎绿色发展旗帜,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老少边穷地区蹚出一条绿富同兴之路。

8月的兴安大地,蓝天白云,河水清清,草原绿草如茵,山峦苍翠欲滴,一幅壮阔江山图如诗如画,美不胜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高擎绿色发展旗帜,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老少边穷地区蹚出一条绿富同兴之路。

“咬定”青山不放松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东北部,在21世纪初自治区GDP增速全国八连冠之时,属于“掉链子”的地区,各项经济指标长期居于末位,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区之一。

落后的滋味很难受,干部们坐在一起不自信,老百姓“兜瘪”抬不起头。到底该怎么办?开矿GDP上得快,搞大项目易出政绩,兴安盟的发展理念也出现过摇摆。“在关键时期,十八大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盟委坚定走绿色引领发展之路。”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干部,副盟长隋维钧深有感触。

5年没有批过一个开矿指标;5年整合了10家矿山企业。“在矿产资源丰富的扎赉特旗,如果说要提高几个税收增长点并非难事,但国家把我们这里划定为限制开发区,必须高标准执行。”旗委书记姜天虎说,3年前有老板要在巴达尔胡镇开发金刚砂,能增加税收却破坏水源,被坚决回绝。

“如果只盯着任期内的GDP,想着眼前出政绩,经济数据下滑时,利益诱惑时,环保的‘硬杠杠’就不可能不宽,减排的‘紧箍咒’就不可能不松,必须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在大会小会上反复跟干部们强调“定力”。

兴安盟制定了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以环境容量、环境质量和资源承载能力定布局、定产业、定项目。“有家央企开发矿泉水提出按年产100万吨来设计,如此超能力开采,用不了几年资源就会枯竭。”阿尔山市委书记高长胜说,宁愿发展慢一点,也不做祸害子孙后代的事。

深耕细作绿色产业

兴安盟着力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路径方法,在传统的种养业上突围,在深加工上突破,在旅游业上破题。

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微风吹拂着一望无际的水稻。这是新型的旱作水稻,采用膜下滴灌技术,与常规水稻栽培相比可节水70%以上,具有省水、省肥料、省劳力和增产量、增效益的优势。“种植旱作水稻比种植传统水稻每亩增收200元,比种玉米每亩增收500元。”村支部书记杜文义说,全村17000亩耕地全部纳入合作社经营管理,改种水稻、甜叶菊、万寿菊、甜菜、杂豆。

兴安盟每年产生800多万吨玉米秸秆,超半数的秸秆被焚烧、被废弃。爱放牧(兴安盟)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利用秸秆为原料进行无氧炭化,生产优质有机肥以及本醋液、秸秆油等产品。公司总经理于哲伟说:“如果每年转化1000多万亩的秸秆,按照每亩地获利100元计算,可增加10亿元产值。”

兴安盟还正在建设千公里金哈达旅游风光带等景区景点,着力打造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中国速度赛马大奖赛、阿尔山论坛等活动,兴安盟旅发委主任孟铁牛说,良好生态开始转化为发展旅游业优势,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去年接待游客850多万人次,旅游直接就业2万人。

增绿色与惠民生和谐共进

盛夏时节,夕阳下的洮儿河、归流河波光粼粼,微风拂过,枝叶摇曳,居民三五成群在河道两岸漫步休憩。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天蓝、地绿、水清,每一位到过兴安盟的人都啧啧称赞:北国风光、江南盛景。

美好环境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群众的幸福感还体现在红红火火的日子里。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嘎查“开心农场”里,大人带着孩子在自家认领的区域里体验耕种、采摘。农场主白双龙说,他把2户贫困户、15户普通农户组织起来成立了服务公司,实行入股分红经营模式,去年收入38万元。

阿尔山市白狼镇鹿村,在密林中养鹿和野猪,帮助24户贫困户代养20头鹿,并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林场职工成功转型,全村人均年收入2.6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1.46万元。

2017年,全盟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45.3万人下降到4.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1%下降到4.4%;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引导农牧民转移就业16.3万人次;城乡居民人均年收入分别达到26367元、9242元,比上年均增长8%以上;民族教育发展水平位居自治区前列;一批深加工和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全区第一条跨省快速铁路——乌兰浩特至白城快速铁路建成开通……曾经一度制约兴安盟发展的难题正在一一破解,落后地区跑出了加速度,一个活力迸发的兴安盟,正在北疆大地上展现绿富同兴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