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五项举措为“精神扶贫”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8-08-24 18:18:51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李海珍 曹文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呼和浩特市五项举措齐发力,教育引导全市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和“慵懒散”的陋习,改变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的现象,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近日,以“守望相助好家园”为主题的呼和浩特市首届农牧民文艺汇演暨赛罕区第四届农民文艺汇演优秀节目选拔活动在巴彦街道罗家营剧场举行,太平庄村表演的二人台《致富路上的笑声》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了贫困农民在党的政策的关怀下打赢脱贫攻坚战,走上致富之路的坚定信心,参赛节目以奋斗姿态致敬新时代,唱出了百姓们的心声。

托县组建驻村干部宣讲团,鼓励驻村干部紧密联系农村党员思想实际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以主题党日和党课等形式,组织开展党员交流讨论,在驻村帮扶中走村入户宣讲精准扶贫政策。依托远程教育站点、托克托党建网、党建直通车,开设专栏,拓宽宣传渠道。

和林县统筹相关部门开展以“脱贫攻坚奔小康,共圆美丽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以文艺汇演、书画展览等形式,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员,激励士气、鼓舞干劲。

……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树立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呼和浩特市五项举措齐发力,教育引导全市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和“慵懒散”的陋习,改变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的现象,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政策宣讲强精神

将脱贫攻坚政策,特别是对与贫困户直接受益方面的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通过编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一封信”“明白纸”,开设脱贫攻坚宣传栏、公示栏,绘制脱贫攻坚宣传标语、驻村扶贫工作队及乡村干部一对一入户宣讲等形式,将这些脱贫攻坚政策第一时间送到贫困群众家中、送到田间地头,做到基层干部清楚、贫困群众明白。

营造氛围促宣传

依托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舆论媒体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成效宣传和典型宣传,深入挖掘精准扶贫的先进典型,推出了一批反映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典型事迹的鲜活报道,各乡镇、行政村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公示栏、图片展览等形式,全方位进行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传,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营造了“人人关心脱贫攻坚、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舆论氛围。

主题活动润心田

紧紧围绕各项扶贫政策,把道德建设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活动,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诙谐幽默等形式,组织“脱贫攻坚有奖知识竞答、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让贫困农户深入理解、了解、掌握扶贫政策,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家喻户晓,确保政策执行不跑偏、不打折扣,真正惠及贫困人口,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典型引路强信心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树自强不息、苦干实干成功脱贫的典型脱贫户、致富户,用身边的人、周边的事、正在发生脱贫致富的变化,教育广大贫困户树立自立自强信心,使他们认识到贫困人口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完全有能力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辛勤付出脱贫致富,从而激发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

技术培训提能力

开展扶贫专项技术培训会,以农家讲堂、田间地头、农户庭院等为阵地,讲授种植养殖、安全生产等技术知识,为贫困群众提供农技培训、技术引进、创业指导等服务,坚持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思路,注重精神引领,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