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自库布其的新“武器” 让治沙走出怪圈

发布时间:2018-08-23 21:24:51丨来源:科技日报丨作者:马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微创造林技术广泛应用于库布其沙漠,同时推广到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青海沙漠、西藏沙漠地区。传统的甘草种植方法,竖着种、竖着长,每棵仅能治理0.1平方米沙漠,不具备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和采挖的条件,而且采挖破坏生态非常严重。

库布其沙漠长400公里、宽50公里,总面积约1.39万平方公里,流动沙丘约占61%,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

“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而得名。

由于长期缺少科技参与,库布其曾一度陷入“治理—恶化—再治理—再恶化”的怪圈。但在治沙实践摸索前行中,库布其逐渐找到了一条科技治沙之路。

30年间,治沙龙头企业亿利集团先后发明创造了世界领先、简单实用的“微创气流植树法”“风向数据植树法”“甘草平移治沙技术”等核心技术,大大提高了治沙效率,提升了植物成活率,减少了治沙投资,治沙技术成为库布其治沙的重器。

在没有水源的沙漠里做个“微创手术”

亿利沙漠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吉树,被称为库布其的“沙漠医生”。在张吉树团队发明的“微创手术”系列种树法推广下,两人合力即可在10秒左右种好一棵树,成活率达90%。

“传统植树需要挖大坑,这种方法破坏土壤生态,就像人做手术,刀口太大,会破坏人的身体。而微创手术,有的甚至连肉皮都不用割开。库布其的微创植树系列方法用的就是微创技术理念。”张吉树说。

记者在那日沙看到,以常水压为动力,在沙地冲出深1米左右的孔洞,将苗条插入孔内,使苗条与沙土层紧密结合,挖坑、栽树、浇水三步骤一次完成,栽一棵苗木仅需10秒钟,成活率达90%以上。这是目前采用最多的一种微创植树法。

没有水怎么办?那就用微动力带动螺旋钻打孔,然后插入苗条,再夯实沙土,10秒可种下一棵树,成活率达65%以上,能解决沙漠里没有水源进行微创植树的问题。

还有一种微创气流植树法,把植树枪的枪头点在栽植点上,用手制动,使枪头插入地下一定深度,然后把容器苗放入枪口,容器苗顺着枪身自由落到枪头处着地,这时拔出植树枪,踩实周围的沙土即可。

“微创植树技术解决4个问题:减少土壤扰动,对生态破坏性小,可保证植树墒情;提高劳动效率,过去人工挖坑植树2分钟种一株,微创植树只需10秒钟,效率提高12倍;提高苗木成活率,由过去的15%左右提高到90%以上;彻底取代先做沙障后造林的方式,每亩可节约沙障制作成本1000元以上。”张吉树说。

目前,微创造林技术广泛应用于库布其沙漠,同时推广到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青海沙漠、西藏沙漠地区。从2009年运用微创造林技术到现在,亿利集团已经在库布其沙漠推广应用150余万亩,其中2013年在科尔沁沙地应用4.2万亩。

“治沙能手”甘草由竖着长变身横着长

库布其模式推广过程中,甘草总是“打头阵”,在西部沙漠都成功落地。甘草是免耕无灌溉、容易在沙漠中生长的豆科类植物,根瘤菌十分丰富,是治沙绿化改土和生态产业化的先锋植物。

“沙地,其实是个‘聚宝盆’,尤其是沙生植物。就拿甘草来说,适合在沙漠里生长,既是药材,又固氮量大,改土效果明显,是名副其实的‘固氮工厂’。杭锦旗出产的梁外甘草(乌拉尔甘草)是名贵药材,久负盛名。”中国林业科学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杨文斌说。

“我们专注甘草种植方法的研究,发明了甘草平移半野生化的种植技术,特点是让甘草横着种、横着长,长得好、长得快。”亿利沙漠生态事业部技术员李云杰说。

传统的甘草种植方法,竖着种、竖着长,每棵仅能治理0.1平方米沙漠,不具备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和采挖的条件,而且采挖破坏生态非常严重。

而甘草平移栽培技术的具体栽种方法是:春天用甘草的籽育苗,到秋天苗子长成筷子那么粗、一尺来长,再从苗圃里拔出来,往沙地里种,种的时候平放或者斜放,而并非原来的竖放,大约半尺深,然后盖土。过段时间横着种、横着长的甘草就诞生了。

记者在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亿利阿木古龙甘草产业示范园看到,亿利自创的让竖着长的甘草变为横着长的技术,可以让1棵甘草的治沙面积由0.1平方米扩大到1平方米。

亿利治沙专家韩美飞说,甘草平移技术首先实现了浅层生长、不破坏生态,并实现了“一举三得”:一株平移甘草较传统法种植扩大10倍绿化面积;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大幅度增加了产量,形成了甘草健康产业链,主要产品复方甘草片、甘草良咽、甘草甜素片,每年有十几亿元的销售收入,一亿多元利润;带动扶贫,目前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种植甘草132万亩,近2000户5500多人从中受益。

如今,种甘草成为亿利治沙的利器,也成为亿利发展产业的重要方式。

风向数据植树法让“大自然改造大自然”

在那日沙生态修复中心,“近自然造林”几个大字清晰地印在展示沙丘上,绿色标尺上的沙丘高度,已经比1988年降低了一半。

“经过大数据平台测量判断风沙运动规律,通过规律计算迎风坡的最佳植树位置,借助大自然的风力和迎风坡植被覆盖,形成削峰填谷的效果,让沙漠绿起来,沙丘低下去,实现风吹、树挡、沙降的目标。根据沙丘形状在每个沙丘设立5至6个风蚀桩,将人工测量的年风蚀量不断发送到大数据平台进行长期监测,为日后的沙漠治理提供数据支持。”亿利沙漠研究院副院长张立欣说。

2009年亿利发明了微创植树技术之后,充分运用大数据原理,对过去一些地区使用的“前挡后拉”植树办法进行融合再创新。通过大数据精准判断沙漠风沙运动规律,精准测量沙丘迎风坡植树的位置,与微创气流植树法结合,破解了沙漠斜坡流沙大、挖坑难的问题。利用“风、树、沙”互动的原理,实现了“风吹、树挡、沙降”,被称为“大自然改造大自然”的杰作。

“过去亿利在沙漠种树,需要推土机把大沙丘推平,每亩需要1500—2000元,投入大,而且违背了自然和生态规律。这两项技术的融合和创新,互为作用,相得益彰,在库布其沙漠大范围运用,使得整个沙漠的高度降低了50%。这项技术可以在全世界沙漠推广应用。”张立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