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借京蒙对口帮扶东风 开辟助农增收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8-08-22 20:30:08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中旗围绕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深化京蒙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要求和重点对接事项,与北京市顺义区在多个领域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带动农牧民增收。

年初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围绕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深化京蒙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要求和重点对接事项,与北京市顺义区在多个领域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带动农牧民增收。

在开展产业扶贫方面,2017年——2018年,投入京蒙“重点地区帮扶资金”3070万元,其中“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2670万元,用于购买基础母牛、建设棚舍窖池、发展庭院经济等,使2876户贫困户、7603人受益。此外,顺义区向科左中旗捐赠扶贫资金400万元,计划用于村级光伏电站建设,目前已将项目实施方案报送审批。 

在开展就业扶贫方面,采取“顺丰+贫困劳动力”模式帮扶,科左中旗与北京顺丰速运公司共同启动了“千人千家”劳务帮扶计划,即千人带千家、千人收益、千家脱贫。截至目前,已有3批次150余人进京务工,月收入5000—10000元。 

在开展教育扶贫方面,通过教师对口支援等形式,深入推动两地教育事业对口帮扶。目前,已签订了《顺义区第二中学——科左中旗保康第一中学结对帮扶协议书》《顺义区杨镇二中——科左中旗保康第三中学结对帮扶协议书》,并议定每学期互派8名老师到彼此学校开展讲座、听课、培训等教研活动。

在开展健康扶贫方面,设立专项健康扶贫基金400万元,全部用于为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开展社会扶贫。顺义区结对帮扶单位、企业向科左中旗捐赠扶贫资金210万元,对口帮扶单位、企业与10个苏木乡镇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目前正在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预计年底前全部实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