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乡村振兴:培育“农字号”产业

发布时间:2018-08-17 11:24:48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贾立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将围绕产业兴旺目标,培育“农字号”特色产业基地,带动乡村产业集群化发展。

内蒙古将围绕产业兴旺目标,培育“农字号”特色产业基地,带动乡村产业集群化发展。

这是记者从14日召开的内蒙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得到的信息。目前,内蒙古已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各盟市、旗县区正在按照此规划研究“三农三牧”工作,编制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内蒙古自治区要求,各地要依托本乡本土资源优势,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加快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要瞄准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把乳肉绒、粮果蔬、林沙草等特色优势产品打造成绿色安全放心的内蒙古“名片”。

同时,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农村牧区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加快发展休闲农牧业、观光农牧业、创意农牧业,培育农村牧区新产业新业态,推动资源全域化整合、多元化增值。依托农牧业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农村牧区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试点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重点培育一批“农字号”特色产业基地,带动乡村产业集群化发展。

2019年内蒙古将全面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到2020年,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农村牧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并建成一批高起点的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