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蒙古剧《宝德尔石林传说》知晓蒙古族男儿三艺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8-08-16 18:26: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很久很久以前,一声巨响天动地陷,海藻形成了宝德尔,大海变成了塔木沁。不知又过了多少年,达阳罕拥有了塔木沁草原,梯布罕居住在宝德尔石林,故事就从这里开篇。

 8月8日晚,蒙古剧《宝德尔石林传说》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礼堂首演。蒙古剧《宝德尔石林传说》作为2018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之一是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的原创作品,同时此剧献礼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

  宝德尔老人吟唱

宝德尔老人唱:很久很久以前,一声巨响天动地陷,海藻形成了宝德尔,大海变成了塔木沁。不知又过了多少年,达阳罕拥有了塔木沁草原,梯布罕居住在宝德尔石林,故事就从这里开篇。

第一幕 《祸从天降》

在草原上达阳部落强盛,富有,梯布部落弱势,贫穷。达阳首领无子嗣,为传宗接代,去抢梯布部落的公主。在即将发生流血冲突的关键时刻,梯布部落的牧马人那仁胡急中生智,与达阳罕首领挑战,进行智力擂台。

 达阳部落首领

梯布部落族人与牧人那仁胡

第二幕《忠贞不渝》

“宝德尔岩可以破碎,我的爱情坚不可摧,坚硬钢铁可以融化,我的誓言绝不反悔。”被抢夺到塔木沁草原达阳部落的萨仁吉雅,深深思念着故乡的阿爸额吉,和她那青梅竹马的恋人,梯布部落的牧马人那仁胡。

 被抢夺到塔木沁草原达阳部落的萨仁吉雅思念家乡

 那仁胡与萨仁吉雅

第三幕《雪上加霜》

“无翼之鸟怎么飞?又怎么会把岩石撞出洞呢?”面对达阳罕的刁难,年轻聪明的那仁胡把智慧融入弓箭,让无翼之鸟显神威,赢得挑战。不曾想,达阳罕又提出了新的难题。

 梯布部落王后“雪中送炭”送牧人那仁胡一把弓,谁想暗藏玄机

牧人那仁胡

第四幕《奇思妙想》

牧人那仁胡虽用无翼之鸟破石,但达阳罕又提出了新的难题。达阳罕  “走路远却无脚印,出大力实无汗淋。”“无兵器却起战火,无血流实搏死活。”面对重重考验,那仁胡坚定信念破难题。

 《宝德尔石林传说》现场

 第二重挑战中  牧人那仁胡遇险阻

第五幕《决一雌雄》

智勇双全识大体,深谋远虑获名气,最终,那仁胡赢得胜利,两部落首领共同推举他为新的部落首领,并迎娶了心爱的萨仁吉雅。这片草原上的人民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赢得第三重挑战的那仁胡

两部落首领共同推举那仁胡为新部落首领,并迎娶了心爱的萨仁吉雅。

该剧通过一则古老的故事,一幕幕射箭、赛马、摔跤等挑战,不仅表现了蒙古族的民俗风情男儿三艺,更弘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那仁胡成为新的部落首领

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始建于1958年1月,是锡林郭勒草原上较早组建的乌兰牧骑之一。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建队后“迎风学、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充分发挥乌兰牧骑的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六项功能。

梯布部落王及王后的表演者

六十年来共创作各类文艺节目1200多部,演出4800余场,观众数达82万人次,充分发挥了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捍卫了“文艺占线的一面旗帜”的崇高荣誉,得到广大牧民,边防部队官兵、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赞扬、关怀和信任。

 《宝德尔石林传说》众演员谢幕

更多精彩瞬间:








 

  

(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 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