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亲历】赚了钱,一定回来治沙种树

发布时间:2018-08-15 11:35:18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李布和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现在感觉很满足,自己每天在这片绿洲转着走走、看看,种下的树活了不少,空气也改善了,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情很有意义。

我叫李布和,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人。

小的时候,家里人都让我跟着父亲学医,我不感兴趣,非要去工地当小工,后来组建了工程队,成立了公司,在城里搞基建,赚了些钱。12年前,我回到这里,跟哥哥苏和、弟弟李小龙一起承包银肯塔拉7万亩明沙,开始治沙造林。当时,朋友们都说我是个“疯子”。

我不恼。他们没吃过沙子的苦,不知道对于住在沙窝子里的人来说,草和树有多么重要。有了它们,才能固住沙子,房子才不会被埋,羊才不会饿肚子,日子才能过下去。上世纪70年代,我的父辈们就已经开始治沙种树,但当时条件有限,治沙种树全靠人力,加上缺少技术,进展很慢。我就立下志愿,等我赚了钱,一定回来治沙种树,让他们免受“黄风”之害。

一开始,我看到这7万亩明沙,也觉得难。请教过一些治沙专家后,我们决定先用南围北挡的法子,给这片沙地锁个边。你看这一圈都是之前种下的锁边林。锁边林造好了,我们再在相对适宜绿化的区域搞生态治理——在适宜种植灌木的地方种杨柴、柠条、沙柳、沙棘等灌木;在水分条件较差的地方,用平茬的沙柳枝固沙后播种沙蒿等草籽。在沙漠种树就像养小孩,不能光栽树,栽完还得打井浇灌、维护看管,不能让牲口给害了。

后来,我们开始在这里修路,我就怕路边的草和树被机器压到,每天打几个来回,一直在施工现场盯着。要知道在沙漠里种一棵树,育苗要三年,养护还得三年,死一棵树我得心疼好几天。

12年下来,我们三兄弟在银肯塔拉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让这片原本已被沙漠蚕食得只剩下不到3000亩的绿洲,又恢复扩大到了5万亩。生态逐渐转好后,我借势把银肯塔拉打造成了一个国家4A级生态旅游区,来这儿游玩的游客挺多的,旺季每天接待量能有3000多人。

就在去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召开,195个缔约方国家代表还来我这里参观了。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国际社会认可,这点我还真是没想到。

那些年,煤炭生意很好做,我要是不回来,不把精力耗在沙漠里,这12年会发展得很好。但是,我现在感觉很满足,自己每天在这片绿洲转着走走、看看,种下的树活了不少,空气也改善了,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情很有意义。

(作者李布和系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银肯塔拉沙漠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