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北京、青海总队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8-13 18:25:39丨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丨作者:张远奋 南灏 赵思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这是一次“新的长征”,有跨区协作帮扶,有更精准、更深入的对口支援、精准帮扶的扶贫举措,更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武警北京、青海总队将继续精诚合作,在实现东部与西部、发达与落后协作与互补的基础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武警北京、青海总队是武警部队确定的跨区协作帮扶单位,自2017年12月北京、青海总队结对定点帮扶以来,选定了2个贫困村、1所希望小学作为帮扶对象,确定了投资建厂扶持一批、特色养殖带动一批、技能培训帮带一批、医疗服务救助一批、包干供学阻断一批的“五个一批”扶贫办法,已推进落实3个产业项目、帮助带动30多人实现就业、医疗救助惠及1000多人、资助贫困学生60余人,有力支持促进了帮扶村养殖业、乡村实体产业以及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综合发展,实现了跨区协作帮扶的良好开局。

8月7至9日,武警北京、青海总队先后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俄日村、大通县景阳镇小寺村、互助土族自治县松多乡武警春蕾希望小学检查推进扶贫工作。武警北京总队政委刘振所、政治工作部保卫处处长滑晓伟;武警青海总队政委路光永、副政委李忠棋,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陈晓勇;海北藏族自治州州长阿更登、海晏县县委书记董玉毅以及大通县景阳镇、小寺村有关领导参加。

“俄日村草场肥美、自然资源丰富,有天然野生黑刺林,是天然的养殖场,现高原生态鸡养殖场已投入运营,鸡苗长势良好。有机肥加工厂已完成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俄日村实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在俄日村扶贫工作座谈推进会上,海晏县甘子河乡桑德加书记详细介绍了俄日村两个产业扶贫项目的建设推进及下步建设情况。北京总队刘政委在座谈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军队发挥自身所能,让贫困地区父老乡亲的生活越来越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攻坚克难,实现2020年如期脱贫的硬指标硬任务,让贫困地区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青海总队路光永政委在座谈中表示,前期经过与北京总队、地方政府的密切协同配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有力,产业项目落地落实,群众们看到了实惠,感到很欣慰。但是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下步将继续持续用力、节点推进,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落地生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上质量上层次,确保俄日村如期稳定脱贫,确保贫困群众真心拥护满意。

座谈结束后,军队领导为俄日村捐赠的医疗器械及部门药品,并专程到贫困村民家中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并送上慰问金,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以及帮扶需求,并表达了武警部队帮助他们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嘱咐他们要相信党、相信政府,一定会过上幸福美满富足的好日子!随后,军地领导一行对俄日村高原生态鸡养殖场和有机肥加工厂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并为高原生态鸡养殖场进行了揭牌。

在大通县小寺村,工作组一行首先对村子近年来建设情况、脱贫状况进行详细了解,对总队帮扶以来村容村貌、群众增收、文化普及、医疗卫生尤其是党建等方面的改善感到欣喜与欣慰。在湖羊种羊繁育基地,深入了解繁育基地建设现状、运营模式、市场前景等,与镇、村具体负责干部座谈,就下步帮扶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互助县松多乡武警春蕾希望小学,工作组重点查看了学校的校舍建设、师资条件、取暖设备等情况,共同研究了下步精准帮扶措施。同时,工作组还专门来到贫困生家中,详细了解家中生产生活困难、学生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千万不要因为贫困而放弃学业,并给贫困生赠送了助学金。

让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这是一次“新的长征”,有跨区协作帮扶,有更精准、更深入的对口支援、精准帮扶的扶贫举措,更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武警北京、青海总队将继续精诚合作,在实现东部与西部、发达与落后协作与互补的基础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武警青海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