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扩大铝应用高层论坛:扩大绿色铝应用 助力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8-08-09 08:34: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8日至9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扩大铝应用高层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举行。此次论坛总结了六年来“以铝代钢、以铝节铜、以铝节木”为核心的扩大铝应用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夯实扩大铝应用的根基,积极探索未来扩大铝应用的方向。

8月8日至9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扩大铝应用高层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举行。此次论坛总结了六年来“以铝代钢、以铝节铜、以铝节木”为核心的扩大铝应用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夯实扩大铝应用的根基,积极探索未来扩大铝应用的方向。

论坛现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副会长文献军,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处长靖大伟,国际铝业协会秘书长Ron Knapp,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孙士瞳,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鞠树文,通辽市政府副市长王伟光,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张鸿福出席会议。全国模板脚手架协会、汽车工业协会、家具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代表,铝及其应用行业主要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主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国家工信部、国际铝业协会、通辽市及霍林郭勒市有关领导分别致辞。

陈全训在致辞中指出,自2012年以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紧紧抓住扩大铝的应用不放松,每年找准一个突破口,六年六个主题,从全铝挂车、铝合金电缆、铝合金建筑模板、铝合金围护板、新能源铝合金车身城市公交到铝制家具,从交通领域、电力领域到建筑领域,从工业走入家庭,持续给铝消费不断注入新活力,得到了业内外、上下游的积极跟进。

就下一步扩大铝的应用,陈全训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系统总结经验。通过此次论坛,总结分享经验,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借鉴。二是强化宣传引导。不仅在行业内加强舆论引导,更要在行业外强化正面宣传,逐步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机制和信任机制。三是注重产品质量。在用户中树立良好质量形象和市场口碑,把好产品质量关,保障扩大应用行稳致远。四是提高性价比。铝加工企业要不断创新,降本增效,在提高性价比上,持之以恒下功夫。五是坚持创新驱动。要坚持持续创新,争取传统领域不断巩固,新兴领域不断突破,让扩大应用充满持久活力。

签约仪式

此次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8年霍林郭勒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共有11个项目,项目计划投资总额201.73亿元。包括10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500万吨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等,涉及铝后加工、固废处理、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壮大霍林郭勒市的铝产业规模、增强铝产业的发展后劲,对促进霍林郭勒市产业优化升级,扩大铝应用、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铝行业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解读行业形势,研判发展趋势,分享热点领域应用技术创新进展和基础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典型企业分享成功发展经验。听取了全国汽车工业、模板、家居、建筑围护板、电缆、汽车用铝生产等行业,目前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报告,听取了铝合金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新应用、铝合金模板应用现状及市场前景、铝合金电缆生产实践及问题思考、全铝家具生产实践及思考、铝合金船生产实践及思考,未来绿色铝应用的新思路等热点领域铝应用情况的报告。

霍林郭勒是内蒙古东部地区一座新型工业城市,因煤而建、缘煤而兴,霍林河煤田储量119.2亿吨,是全国五大露天煤矿之一。近年来,霍林郭勒市依托丰富煤炭资源,大力实施能源转化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向煤炭下游延伸发展,从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到发展高载能铝生产企业,再到发展高附加值铝后加工产品,开创了煤电用一体化发展的“霍林河模式”,现已形成了3325万吨煤炭、442.75万千瓦电力装机、177万吨原铝、161万吨铝加工产能,2017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1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晋级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第38位、中国西部百强县第10位,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市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创建地区,霍林郭勒工业园区被认定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论坛现场

(供稿: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