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最关键靠什么?

发布时间:2018-08-08 19:30:31丨来源:求是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领导是保证”。打好脱贫攻坚战最根本的是靠党中央坚强领导,最关键的是靠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抓好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领导是保证”。2018年第15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贵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刻阐明了打好脱贫攻坚战最根本的是靠党中央坚强领导,最关键的是靠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抓好落地落实。具体内容如下:

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压紧压实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和省领导包县、市领导包乡、县领导包村、乡镇领导包户、党员干部包人的责任链任务链。建好用好“扶贫云”,加强基础信息比对和实地核查,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可靠基础支撑。严格脱贫程序,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坚决防止虚假脱贫。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的人口继续强化帮扶,扎实推动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推进。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精准选配和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选优配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推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塘约经验”,推行“村社合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携手脱贫。

加强脱贫领域作风建设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推行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的“五步工作法”,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