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富一方乡村:科左中旗金融机构挂职干部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8-06 21:34: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赛汗 王爱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果没有信用社的贷款,我们不可能这么快走上脱贫致富路。”刚刚申请到3万元产业扶贫贷款的科左中旗胜利乡胜利屯贫困户王旭恒的脸上浮现多日不见的笑容。

“如果没有信用社的贷款,我们不可能这么快走上脱贫致富路。”刚刚申请到3万元产业扶贫贷款的科左中旗胜利乡胜利屯贫困户王旭恒的脸上浮现多日不见的笑容。2015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王旭恒领到1头扶贫牛,2017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又购置了2头基础母牛,前不久卖了3个小牛犊,不仅还清了外债,还剩下1万多元贴补家用,尝到肉牛养殖甜头的他一直想着扩大养殖规模,却苦于没有资金。

“通过近一个月的入户走访了解,像王旭恒这样发展产业热情高涨,缺乏资金支持的农牧民还有很多,贷款难、担保难成为他们脱贫致富路上最大的障碍。”刚上任胜利乡挂职副乡长的辛海一语道破农村牧区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虽然到乡里挂职才一个来月,辛海走村入户,了解嘎查村发展现状,农牧民脱贫致富需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已为胜利乡41名农户协调肉牛养殖贷款175.6万元,并已全部发放到位。

像辛海一样,7月初到科左中旗各苏木乡镇(场)挂职副镇(场)长的24名金融机构优秀干部已全部到岗,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科左中旗创新举措,从农村信用合作、人民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包商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中选派金融干部挂职副镇(场)长,通过金融机构精准帮扶,积极化解乡村不良贷款,协调解决农村牧区担保难、贷款难问题,积极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动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截至目前,各类金融机构已为全旗20个苏木乡镇场422户农牧民协调养牛贷款2134.3万元,购置肉牛1500多头,并通过及时清理逾期时间长、责任复杂的不良贷款,建立健全农村牧区信用信息化评定体系,减免还款困难的贫困群众贷款利息等方式服务广大农牧民群众,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