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草原电网绽放光彩的“老兵”

发布时间:2018-08-02 18:38:0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王佳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苍茫的科尔沁草原上,座座铁塔直通天际,蓝天白云间穿梭着银白色的电线。在草原电网建设的第一线,奋斗着一群退伍老兵。

苍茫的科尔沁草原上,座座铁塔直通天际,蓝天白云间穿梭着银白色的电线。在草原电网建设的第一线,奋斗着一群退伍老兵,邹晓明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一个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兵,对于我来说,入党的初心就是要在每一个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邹晓明于1991年10月入伍,在部队服役4年,2001年10月来到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工作。

黝黑的皮肤、健壮的身材、炯炯有神的目光,虽已从部队退役数年,邹晓明仍给人一种精干利落的感觉。

刚工作时,邹晓明负责清查一、二期农网的投资明细和固定资产。“我的工作就是数线杆,到施工现场核查所用线杆数量、线路长度和变压器容量,回来后与工程部所提供数据进行对比,查看是否相符。”

“数线杆时一天要走5个村屯,大概10公里,这难不倒我,都是当兵时练的基本功。”邹晓明说,和火热的军营生活相比,数线杆的工作虽然平淡,但平淡中关系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用电安全,自己也从另一个角度保护着百姓安全。

在工作中真正难倒邹晓明的是电脑。对于电脑办公软件一窍不通的他,做表格更是难上加难。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用在军营中磨炼出来的韧劲,自学钻研电脑技术。白天,邹晓明行走在科右前旗各村屯内数线杆、量线路;夜晚,他回到供电所内,一边学习摸索,一边制作表格,将当天记录的数据录入电脑进行比对。

作为退伍老兵,邹晓明将冲锋在前的军人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2008年担任工程指挥用车驾驶员以来,24小时待命,随时有需要随时就出发。2009年到2018年的除夕夜,邹晓明都是在值班室内度过的。

他说:“舍小家为大家,保障好生产和工程指挥用车,出现应急抢修情况,我能第一时间开车载着专业技术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抢修,用最快的速度为百姓送去光明。”担任驾驶员10年来,邹晓明行驶路程100万公里、安全驾驶3488天,用他的严谨、自律做到安全行驶零事故。

像邹晓明这样脱下军装换工装,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军人风采的电力员工,在草原电网建设一线还有很多。他们退伍不褪色,将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工作中, 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拼搏不只在疆场,更应在各个领域,做一个对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邹晓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