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村民讲述:“咱家脱贫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8-07-31 21:14:44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郭洪申 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觉得人穷不能志短,国家的扶贫政策再好,也不能啥都指望政府扶、干部帮,自己也得加把劲儿,争取早日脱贫。

讲述者:通辽市开鲁县义和塔拉镇炬发村范秀芳

虽然干不了重活,但日常生活中,我能喂喂鸡、饮饮羊、做做手工。我觉得人穷不能志短,国家的扶贫政策再好,也不能啥都指望政府扶、干部帮,自己也得加把劲儿,争取早日脱贫。

我爱人会瓦工,每年都能跟着工程队抓挠点钱,我家的生活条件原本在村里也算数一数二的。2015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像魔鬼一样纠缠上我,家庭也被我拖累得负债累累。我胸椎结核接受第一次手术治疗,花了近13万元,换了三节人造脊椎。可术后的我不要说干家务,就连最基本的站立都做不到,只能卧床。不到半年时间,我又接受了第二次手术。偏偏这一年,我爱人因为多年从事瓦工活儿积劳成疾,腰椎五节骨裂、继发性肺结核接连找上门来。治病欠下债务的压力和无法靠手艺养家的苦闷,让他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两年时间里,他终日酗酒,没了精神头。

在最为艰难的时候,党的好政策落到了我们家。2015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三口都享受到了低保保障。包联我们家的县委宣传部干部刘洪强、赵艳菊一次又一次往我家跑,根据我们两口子都干不了重活儿的实际情况,让我们享受每年4500元的股金分红收益。还苦口婆心地做我爱人的思想工作,让他重新振作,好好过日子。在他们的协调下,我家还贷到了1万元3年期无息贷款,用这笔贷款买了8只羊。现在,我家的羊已经繁殖到了26只。我和爱人商量,年底处理十几只,咋也能收入七八千块钱。

党的扶贫政策,就像一只温暖的大手,不但关键时刻能拉我们一把,还鼓励我们别灰心。看着羊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多起来,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爱人改掉了喝大酒、睡大觉的坏习惯,除了经营好自家的地外,农闲时间还到县城打零工,平均一天能挣170多元。

今年正月,47岁的我接受了胸椎第三次手术。虽然没有痊愈,但总算一天天好起来了,至少能够生活自理,屋里屋外干点轻巧活。为了尽可能地增加收入,我今年还养了53只小鸡。等上秋,笨鸡蛋、大公鸡都能出点钱。最近,我还学会了粘钻石画,别人要一个月才能粘完的一幅画,我不到半个月就做好了,正等着厂家验货、回收呢。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贴补家用,我心里感觉特别踏实。

前后三次手术,共花去医药费33万元,除去医保核销的8万多元,我家还有近20万元的外债。但有党的扶贫政策,有自己的努力,我们一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日子肯定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