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大林镇前黑村“爱心超市”:小卡片唤醒贫困群众脱贫热情

发布时间:2018-07-31 14:43: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卓琳 杨朝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你有所需,我有所予。”贫困居民的生活需求、企业的爱心捐赠、党委政府出台的推进精准扶贫举措,在科尔沁区大林镇“爱心超市”里碰撞出了火花。

0820097701057746.jpg

拿上积分卡,挑选日用品,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你有所需,我有所予。”贫困居民的生活需求、企业的爱心捐赠、党委政府出台的推进精准扶贫举措,在科尔沁区大林镇“爱心超市”里碰撞出了火花。

“今后我不仅要穿戴干净整洁,并且还要搞养殖,这个加分多。”在前黑村的“爱心超市”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一边谈笑着,一边选购生活用品。在这里,村民不用花一分钱,只需用积分即可兑换商品。若不是门头上写着“爱心超市”,走进这里看见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你不会感觉到它有什么特别之处。

“爱心超市”从商品种类上来说,与一般超市并无两样:油盐酱醋、牙膏牙刷、保温瓶、洗脸盆、衣服……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从结算方式上来说,这里便与众不同了:商品标注的都是需要多少积分,结算时只要积分卡。从分值100多的米面到分值2.5的袋装挂面,各种分值的商品应有尽有。

在如何获取积分方面,小到房屋庭院干净整洁、热心公益事业,大到积极发展养殖业、落实产业帮扶措施,都能得到一定的积分奖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吕汉岐今年已经74岁了,常年一人居住,平时爱干净,是个热心肠,他也因此获得了不少积分,这次来到“爱心超市”选购了一些日用品。“我这个人爱干净,这次换了点洗衣粉、肥皂。年前年后我已经来了三回了,用了200多积分。”吕汉岐高兴地说。

大林镇通过“爱心超市”激发起贫困户勤劳致富的热情。同时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产增收,稳定脱贫。村主任李伟告诉记者:“我们村今年通过考察,确定了红甜椒、朝天椒这两个种植项目,准备先试种80多亩,力争以此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达小康。”李伟说这话的时候,信心满满。

(来源:通辽日报,原标题:小卡片“唤醒”贫困群众脱贫热情 ——探访科尔沁区大林镇前黑村“爱心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