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精准培训提升贫困群众户“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8-07-31 14:43: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向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两年,库伦旗通过精准扶贫技能培训,让贫困人口练就一技之长,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围绕务工技能、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经济林果等多项培训内容,把过去“体力型”劳动力转变为“技术型”劳动力,使广大贫困群众能掌握1-2项实用技术,有效增强了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力”。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手工编织培训班,特别高兴。以往外出打工因为没有技能,只能做苦力。通过这次培训,我不仅掌握了手工编织基本技能,老师说还可以帮着销售成品,这样的‘订单培训’让我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库伦旗六家子镇二道洼村村民金树华兴奋地告诉记者。

近两年,库伦旗通过精准扶贫技能培训,让贫困人口练就一技之长,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围绕务工技能、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经济林果等多项培训内容,把过去“体力型”劳动力转变为“技术型”劳动力,使广大贫困群众能掌握1-2项实用技术,有效增强了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力”。今年以来,该旗已举办各类培训330余场次,累计培训2.5万余人,发放技术资料1.5万余份。

在培训方式上,该旗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对农村劳动力文化结构、从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等情况全面摸底后进行分类,实施精准培训,满足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同时,围绕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指导、技术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将培训内容延伸到产业一线,提高了培训的质量和水平。在培训内容上,坚持以市场和就业需求为导向,结合当地产业建设、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工作和群众需求,开展“菜单式”培训。

与此同时,该旗结合发展基础薄弱、贫困面较大的实际,将培训工作与旗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整合资源,实施“雨露计划”扶贫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1年以上的,每人补助1500元,努力使更多农民从体能型向技能型、智能型转变,培养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充分发挥技能示范和致富示范作用,确保年内实现4000人脱贫。

(来源:通辽日报)